中国园林博物馆完工85% 5月18日开馆试运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中国园林博物馆完工85% 5月18日开馆试运行

2013年02月05日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于立霄)我国首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工作接近尾声。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发布消息称,目前,园博馆建设工程已完成85%,计划于今年5月18日第九届园博会开幕时开馆试运行。

  园博馆位于第九届园博会园博园西北角鹰山脚下、毗邻永定河畔,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开馆后,观众将可系统地了解到中国古典园林、中国近现代园林、中国造园技艺、中国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可借助现代化展示技术,亲身参与到园林主题的互动体验中来。

  此外,园博馆还有以“清代样式雷园林图档”、“中国园林对欧洲园林的影响”,“明清皇家园林文物精品”以及“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为题材的多个临时展览。

  据了解,较之其他博物馆,园博馆将向世人展现一个“有生命”的博物馆,展现“园林”这门综合艺术所具有的丰厚文化内涵,营造出“鸟语花香”的理想氛围。园博馆将通过场馆内的新型互动展示技术,让“园林”贴近百姓,拉近与百姓的距离。

  园博馆独具匠心地在室内建造了苏州“畅园”、扬州“片石山房”以及岭南“余荫山房”3处室内展园,充分展现了中国南方园林的特色;在室外依地形设计了北方山地园林代表“染霞山房”、北方平地园林代表“半亩一章”和北方水景园林代表“塔影别苑”3处室外展区,使观众真正领略中国园林“步移景异”的造园艺术,切身体会“人在画中游”的园林意境。

  据介绍,园博馆开馆后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以收藏园林历史文物、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园林艺术魅力、研究园林价值的国际园林文化中心为目标,全面展示中国园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多元的功能以及辉煌的成就。

  据了解,园博馆的志愿者和服务人员培训工作已经启动,各项开馆前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确保5月18日园博会开幕时开馆试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