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票房过5亿 配角“亮度”堪比主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游降魔篇》票房过5亿 配角“亮度”堪比主角

周星驰《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大年初一公映首日即获得了7685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刷新华语电影首日票房纪录。
2013年02月17日07: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文章演玄奘

  孙悟空又矮又矬

  沙僧也是美男

  猪八戒又白又油

  最帅八戒是星爷助理

  周星驰《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大年初一公映首日即获得了7685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刷新华语电影首日票房纪录。上映六日《西游》票房逾5亿,成为春节档期间最大赢家。长期以来,星爷电影中的配角“亮度”都堪比主角,这次的《西游》也不例外,片中出现的“喷血哥”、“韩语哥”、“花痴小师妹”等,个个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是谁?他们是怎么被星爷发掘的?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喷血哥”

  本人:杨迪

  角色:五煞之老三

  有着“表情帝”之称的杨迪是四川汶川人,早年通过夸张的表情走红于网络,随后又在《中国达人秀》中崭露头角。而正是这个表演,让星爷发现了杨迪:“星爷说,他是2010年初看到了我在‘达人秀’和《快乐大本营》的表演,就跟工作人员说要联系我。我当时还在上海录节目,节目录完,发现有二十几个未接来电和短信,一看短信,说自己是比高传媒的,星爷想见我。我还以为是骗子……”

  3个月后,星爷再给杨迪打了个电话,约他去香港,他也去到了星爷的办公室:“再过了一段时间,忽然又来了电话,说《西游》已经开机了,叫我去横店……”

  尽管戏份不多,但杨迪用自己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句“他傻×,他比我傻×,那是一定的”。不过现场杨迪喷血的段落却拍了很多条,因为喷血的机器调整了很久,“先是喷得太高,拍不到,后来又喷得太低了”。而星爷对于杨迪的表演也很满意,唯一的要求就是“喷血的时候,要淡定一点”。

  猪刚鬣

  本人:陈炳强

  角色:猪八戒

  猪刚鬣在片中亮相不多,而且一句台词也没有,但是乍一亮相,竟让观众误认为是脸上堆满了油的李若彤。如果除开那口烂牙,猪刚鬣可以算得上是《西游》中最帅的一个。他是谁?他叫陈炳强,其实是周星驰的外围助理:“我主要负责不让别人冲上去和周先生合影签名,我的角色是我自己争取过来的。”

  其实陈炳强本就是演员,电视剧《女相》里的“元寿”、《皇粮胡同》里的“小戎冀”都是他扮演的。一次,《西游》的现场制片介绍他去给星爷做外围助理,一听说星爷的名字,陈炳强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了,也因此见到了偶像。

  和别的演员不同,在担任星爷助理一个月之后,陈炳强鼓足勇气告诉星爷:“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我很崇拜你,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星爷听了这句话后,沉默了一下,说:“会的。”

  一出场如此的惊艳,这和星爷喜欢把演员扮丑有些不同,但陈炳强认为很正常:“观众有不同的口味,有些观众就喜欢重口味。周先生是觉得酸甜苦辣都要给观众,我可能就是负责‘甜’。”因为是新人,又是在偶像的电影中演出,因此陈炳强NG了很多次,但星爷超有耐心:“每次NG的时候,他都从没有发过脾气。他很有那种照顾人的感觉,不停地示范给我看,我感觉他是特别好的导演。”猪刚鬣首次亮相,举手投足都是京剧武生的派头,因此拍摄陈炳强的戏份时,现场其实还有专门的京剧老师做指导,不过他也为影片贡献了一个动作:“我小时候看舞台上的人坐下的时候,都要把衣服的下摆撩起来,我觉得很霸气,所以就设计了这个动作。周先生说很好,就用上了。”

  其实猪刚鬣亮相的第一个动作,在杀青之前,星爷为陈炳强补拍了8条,次次都很有耐心。因此在杀青之后,陈炳强对星爷很诚恳地说道:“真的很感谢你给我机会演这个角色,你是我的恩人。”

  【这些配角也不容忽视】

  沙僧——李尚正饰

  李尚正为香港有线电视主持之一,在星爷的《长江7号》中曾经扮演过曹主任。

  五煞之老四——周秀娜饰

  香港嫩模,出演过多部电影。

  五煞之老五、小悟空——葛行于饰

  他不仅是舒淇除魔团队里唯一的孩子,变身为“妖王之王”的孙悟空,也是由他的肢体和黄渤的声音共同完成的。

  “荒郊野岭”4大“美女”——(横店极品群众演员)

  据说是现场随便找来的。原本周星驰只给了罗志祥左手大妈一句台词“你早说啊”,因为星爷没喊停,这位大妈就只好不停说这句台词,恰好罗志祥配合相当好,一直在表演,最后成就了大家看到的喜剧效果。

  《西游降魔篇》剧情简介

  该片讲述的是一个妖魔横行的世界,百姓苦不堪言。年轻的驱魔人玄奘以“舍小我, 成大我”的大无畏精神,历尽艰难险阻,依次收服水妖、猪妖以及妖王之王孙悟空为徒,并用“爱”将他们感化,而玄奘自己也终于领悟到了“大爱”的真意。为救天下苍生于水火,为赎还自己的罪恶,师徒四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下地狱”般的西行取经之路……

  此片可谓《大话西游》前传, 故事围绕年少时期的唐僧与段小姐的相识经过及冒险历程展开,其中更会交代上集周星驰经典对白“爱你一万年”的源起, 故事中涉及一段爱恨交缠的感情。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