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台:今日天宇上演水星东大距--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信息服务台:今日天宇上演水星东大距

2013年02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天宇

  上演水星东大距

  作为2月份最令人期待的天象,17日天宇将上演水星东大距。如果空气透明度足够高,公众有望在当天日落后的西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靓丽身影。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专家介绍说,17日发生的这次东大距是2013年水星的第一次东大距。“如果赶上好天气,有兴趣的公众可以在傍晚找个西方地平线附近较开阔的地点,尝试用肉眼找到水星。”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蔡玉高)

   

  理性购物依法维权

  剩菜打包注意卫生

  ◆旅游购物谨防“陷阱”

  专业人士提醒,旅游购物“陷阱”越来越多,要理性购物。

  陷阱一:特色产品竟是批发货。游客出游前事先要了解目的地的特色产品、纪念品的性能、价格等,尽量不要跟风。

  陷阱二:“老乡店”忽悠你没商量。“拉老乡”式购物是近年来旅游活动中的投诉热点。这些“老乡店”的商品普通人难以辨别真假,成本很低,但标价却很高。

  他们利用“老乡”关系拉近距离进而忽悠游客,最终将商品高价出售。因此,游客在旅游购物时一定要保持警觉,尽量讲普通话,不要被“老乡”忽悠了。

  陷阱三:“低价团”实际就是“购物团”。有些游客贪图便宜会选择低价旅游团,这些旅游团看似花费少,但到目的地后会再收取自费项目的钱,还会强制游客进店购物。

  ◆鞭炮伤害三招维权

  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导致的伤人及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对此,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王洋给出了维权应对攻略。

  攻略一:鞭炮质量差炸伤人销售者赔。遇到鞭炮伤人情况,应及时提起民事诉讼,及时申请对涉案的鞭炮质量进行鉴定。如果鞭炮质量问题明显,则不用鉴定,根据责任大小由销售者承担赔偿责任。而销售者在赔偿后,可以向生产者追偿。

  攻略二:家遭“炮袭”起火物业赔。鞭炮引发火灾的直接责任人是燃放者,如果无法查明,物业公司对此没有尽到注意义务。

  此外,由于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延误了救火的时机,使火势蔓延至业主房内,物业公司虽然不是直接的侵权人,但它没有尽到物业管理的职能,导致损失扩大,承担赔偿责任。

  攻略三:走路被炸伤燃放人赔。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品,燃放人在燃放时应注意或避免人身损害,燃放人有对存在的危险及时制止或进行安全告知义务。

  如果路人被飞起的鞭炮崩伤,因崩伤产生的合理费用燃放人应该承担;如果是小朋友在小区里燃放鞭炮把别人炸伤,或是烧坏他人的物品,那么应该由其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

  ◆剩菜打包和食用有讲究

  专家提醒,打包剩菜不应疏忽食品安全问题。

  武汉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副主任医师罗莉说,打包菜肴最好是适合重新加热的鱼类、肉类等。蔬菜类不宜打包,最好当餐吃完,因为蔬菜中的硝酸盐反复加热会生成亚硝酸盐,对身体造成危害,而且蔬菜富含的维生素会在反复加热后迅速流失。

  罗莉说,不同食品中微生物生长速度不同,剩菜最好按类分开打包存储,避免食品交叉污染。

  打包食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最好能在5至6个小时内吃掉。存放时间过长,食品中的细菌在繁殖过程中会释放大量毒素,而加热不能完全破坏和降解这些毒素。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中医专家建议

  春季来临要养肺

  春季已经来临,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春季应养肝,但往往有人在刚入春时会觉得口渴、嘴唇干裂,这多半是养肺“工作”做得不够。

  专家介绍,春季气温变化不定,加上空气污染,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无论春季的温燥还是凉燥,都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情况,并伤及人体肺部。

  养肺可从三方面入手:精神养肺、饮食养肺、运动养肺。一般春季人更容易犯困,精神状态欠佳的情况下更给人一种悲凉的感觉,而悲是最容易伤害肺的情绪。所以春季不要太多愁善感,要注意释放精神压力。

  饮食养肺,主要是应多喝水,最好每天都能比其他季节多喝500毫升水。还可以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天两三次、每次10分钟。多吃白萝卜、莲藕、黄瓜、青菜叶,以及梨、大枣、甘蔗等蔬果。

  运动保健养肺的主要方法是摩鼻、深呼吸、捶背端坐、耐寒锻炼。摩鼻即用拇指按摩鼻翼,而耐寒锻炼可以选择用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澡等,不过,要注意量力而行和持之以恒。

  (新华社记者  牟  旭)  

(责任编辑:许心怡、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