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谈被"批":享受过程,相声这行的人是"斗虫"--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郭德纲谈被"批":享受过程,相声这行的人是"斗虫"

田超

郭德纲(以下简称郭):非常满意,这是我从艺几十年来最满意的一次。郭:不会,你想啊,我们平常在剧场里都是四五十分钟一个节目,这个才十几分钟。郭: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个行里的人是“斗虫”,得像蟋蟀、蝈蝈那样来回斗。
2013年02月20日07:0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以下简称记):自己对春晚的表现满意吗?

  郭德纲(以下简称郭):非常满意,这是我从艺几十年来最满意的一次。在那个场合,那个状态下,那么紧的时间里,我们俩能把这么一个全新的节目说完没出任何差错,我觉得我们俩很成功,非常非常成功。

  记:在春晚那个舞台上你紧张吗?

  郭:不会,你想啊,我们平常在剧场里都是四五十分钟一个节目,这个才十几分钟。紧张?时间肯定是紧张点。还有就是快到12点这个敲钟的点了,台下第一排就有人拿着表、举着时间牌。

  记:你是说,说着相声的同时还要看着那个时间牌吗?

  郭:我那个节目开始十分钟后,就一分钟举一次牌子。我得一边瞧着表,嘴里说着相声,脑子里还得想哪些段子不能要了,随时删词。这个删词不是删几句话那么简单,比如说这个段落里这几句话不能要了,会占5秒钟,把这个删了之后,后面的话怎么能对到一块,还不能让观众听出乱来,这等于是随时创作。

  记:演完《败家子》之后,不少人说不喜欢,您怎么看待这些评论?

  郭:当然会有人说不喜欢,这个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艺人和艺术形式能让所有人都接受,你演完了大伙都夸你,那就离死不远了,有夸有骂才正常。

  记:在看这些负面评论的时候,您心里是什么感觉?

  郭: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个行里的人是“斗虫”,得像蟋蟀、蝈蝈那样来回斗。要是有人说“那谁谁谁比我强,我不行啊”。那这人以后也演不了了。你说我演得这不好、那不好,那我就再来个好的给你看看。

  记:您节目的时间点往年都是赵本山的演出,有人说这意味着您将在春晚舞台上取代赵本山了,您怎么看?

  郭:不能说是取代,而且我永远都不会说这个。况且也不能把我们俩放在一起去比较,这不合适。首先说不是一个行业,人家演的是小品,也不是说相声的。你要说,因为我上了,把说相声的张三拿走了,那我愿意承认。还是那句话,赵老师在这个舞台上20多年了,我和谦哥俩人虽然在这行干了30多年,但在春晚舞台上,我们还是小学生啊。

  记:您明年还会再登上这个舞台吗,有没有想过在春晚也演上一二十年?

  郭:对我们来说不想这么多,没用。今年咱们热热闹闹地来一回,明年人家说了,不用你们了,不用就不用呗。15年之后想起来了,说再来一个。如果有时间,那就再来一个呗。想这么长远干吗?我今天演完了,明天歇一天,后天我就去各地演出了。我是有工作的人啊,不是跟有的演员那样,指着春晚这一个活儿活着。

  (田超)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