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庙会突出民俗味 将设非遗区展现传统技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府庙会突出民俗味 将设非遗区展现传统技艺

廖丽丽 汪浩

广彩、广绣、牙雕、榄雕等具有广府特色的传统技艺将亮相第三届广府庙会。据透露,本届广府庙会开幕式将与民俗巡游相结合,今年有十多个方队参加民俗文化大巡游,约800多人,队伍将一路前行,一路表演。
2013年02月20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广彩、广绣、牙雕、榄雕等具有广府特色的传统技艺将亮相第三届广府庙会。记者19日从广府庙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广府庙会将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并增加了民间工艺集市,展现许多平时生活中已很难见到的传统技艺。

  广府庙会由广州市越秀区主办,从每年的元宵节起至正月二十一日止,为期7天,本届庙会将从2月24日持续至3月2日。活动主办方表示,第三届广府庙会将更突出民俗味、广府味,同时强调亲民性、互动性、创新性,注重传统文化的时尚转变。

  据介绍,著名象牙雕刻大师、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李定宁,“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手”之一广彩大师许恩福,联合国教科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遗项目玉雕代表性传承人高兆华等工艺大师将亲临现场展示技艺,与民众交流。

  吹糖人、面人、做埙、糖画等,由于时代发展,在日常生活中近乎绝迹的传统技艺也将在本次庙会出现。在民间工艺集市上,还将展示通草画、香皂雕花、手掌画、花鸟字等充满生活乐趣的项目,主办方称,希望能以此吸引更多人关注传统技艺与非物质遗产的保护。

  据透露,本届广府庙会开幕式将与民俗巡游相结合,今年有十多个方队参加民俗文化大巡游,约800多人,队伍将一路前行,一路表演。本次巡游还邀请了韩国、土尔其的传统民族艺术团队与来自香港的管乐队一同助阵。

  主办方表示,本届广府庙会的关键词除了广府、民俗、祈福、欢乐,还加入了动漫、相亲、微博等时尚流行元素。本届庙会期间,将在越秀公园新设立“幸福相约”相亲大会,主办方将推动粤港澳国际相亲会、快速约会、交友派对、幸福甜蜜秀等主题活动。(廖丽丽 汪浩)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