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 为艺术品建立“身份证”

2013年08月29日09: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 为艺术品建立“身份证”

  面对“造假、售假、拍假”的行业现实,如何破解艺术品鉴定真伪难题?8月28日,“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启动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该活动将对艺术品赋予唯一的“身份编码”,通过艺术家本人和科技鉴证,让艺术品真正实现传承有序。

  本次活动由雅昌文化集团主办,来自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佳士得、嘉德等单位的嘉宾现场发言进行了交流。

  与会者认为,中国艺术品从上世纪90年代初“92北京国际拍卖会”起步,经过20余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年交易额2000亿以上的规模,2010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然而当代艺术品由于缺少清晰的流传记录,缺少可供查证的证据系统,市场中艺术品的不可追溯性和产业链中的漏洞让造假者乘虚而入,从而让当下市场的造假现象比以往任何时代都严重。鉴定真假成为艺术品市场的首要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推出“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包括“艺术品征集、艺术家本人鉴定、艺术品技术备案、艺术品认证”四个部分,从艺术品源头出发,由在世艺术家本人对作品亲自鉴定,形成艺术家本人鉴定证书。再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及设备对送检艺术品进行物理检测、DNA数据提取,从作品物质形态的微观层面,分析对比艺术品纸纤维状态,色墨附着状态,颜料物质成分结构、元素成分分析等,对艺术品进行备案,颁发艺术品备案证书。然后通过艺术品检测点复检并将检测点数据逐一比对,依据该艺术品唯一性数据,以此辨明该艺术品是否为送检作品,为每一件艺术品建立唯一的“身份证”信息。这些信息将全部纳入备案数据库,可查询、可验证。

  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活动之后还将在河南、山东、湖北、江西、浙江、河北等地相继展开。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