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天禄琳琅"珍贵古籍属一级破损 将专项修复(图)

2013年08月29日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禄琳琅"珍贵古籍属一级破损 将专项修复(图)

待修复的“天禄琳琅”古籍。 图片由国家图书馆提供

待修复的“天禄琳琅”古籍。 图片由国家图书馆提供

  国家图书馆日前启动馆藏“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这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针对珍贵古籍的专项修复项目。

  “天禄琳琅”珍贵古籍是清代宫廷昭仁殿所藏宋、元、明本精华。清末民初,陆续从故宫散出。据统计,“天禄琳琅”珍贵古籍现存600余部。其中,国家图书馆收藏200余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300余部,藏量最多。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介绍,国家图书馆馆藏3500余册“天禄琳琅”中,有300余册存在纸张糟朽、絮化、粘连、原装帧结构解体以及装具严重破坏等问题,一些书页机械强度很低,无法展阅,这部分古籍根据文化部《古籍特藏破损定级标准》属于一级破损,且存在状况进一步恶化的隐患,急需抢救性修复。

  陈红彦表示,国家图书馆将在全国范围延请古籍修复专家参与修复方案制定和专业咨询,全程记录修复过程,保存修复档案,同时开展对存世“天禄琳琅”古籍的寻访和研究。总体修复工作计划在5年内完成。(记者杜羽)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