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让名人故居成为文化创意的源泉(图)

2013年08月29日13:31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名人故居成为文化创意的源泉(图)

名人故居为文化创意提供了空间 ■ 陈杰

  最近有几条消息略显沉重,相声大师侯宝林的故居已经因为房屋损坏、无人看护等原因暂时停止对外开放了。而和侯宝林大师故居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很多,包括谭嗣同故居、康有为故居等。在国内,名人故居遭遇种种冷遇似乎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在笔者看来,每一处名人故居的损害或者废弃都意味着一处文化遗迹的消失,和一个文化创意源泉的阻塞。

  名人故居之所以自古以来备受重视,就是因为被赋予了很多社会、历史、文化的深远意义。或许在某位名人离世之后,他所居住的屋子仅仅就是一间破茅草屋,但其实后人更多的是把这位大家的品格、品性和故事赋予在屋子上、家具上甚至是名人生前使用的物品上,透过这些具体的物件,将一种精神传递给后辈,以作为教育激励。

  事实上,在很多地方,名人故居的这种效应在不断放大,例如很多地方都将自己誉为某某名人的故里,也有很多地方恰恰就是因为某位名人故居所在而名扬世界。在当今社会,名人故居不仅仅是当地作为文化教育的一个基地,更是借助名人效应,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契机。曾几何时,还出现过多地为了争夺名人故里或者故居的所在地而大打口水仗,后来甚至发展到连一些小说里的名人都要争夺“产地”的闹剧。

  不过,在一些把名人故居资源有效挖掘和整合的国度,我们更多是看到名人故居的正面效应,丹麦之所以被称为“童话王国”,几百年前的先辈作家安徒生是功不可没的,直到现在丹麦的童话故事依旧全球流行,安徒生在丹麦的故居源源不断地接待着全球的游客。维也纳被称为音乐之都,自然离不开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海顿、施特劳斯等音乐巨人们在此度过的大部分音乐生涯,几百年来维也纳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世界音乐产业的重镇,围绕着音乐的演出、乐器生产,给整个国家带来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和看不见的美誉。

  所以,当笔者看到国内一个个在历史上曾经显赫一时的大家,他们的故居竟然被废弃或者拆除时,不免惋惜。我们总是说文化创意产业创意难寻,似乎总是希望平空变出一个创意来,殊不知这些创意源泉、宝藏就摆在眼前却视而不见,真可谓捧着金饭碗要饭,贻笑大方。在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名人故居的管理,也希望有创意头脑的企业能够为名人故居市场开拓、挖掘商机,不要让宝贵的历史文化湮没在浮躁中。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