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我国已有规模会展场馆316座 会展行业年直接产值破3500亿

2013年08月29日14: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已有规模会展场馆316座 会展行业年直接产值破3500亿

  日前举行的商务部会展行业标准宣传贯彻启动仪式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我国会展行业的直接产值已超35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共举办展会7813场,同比增长14.3%。展出面积达90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其中,50人及以上的专业展会举办72.6万场,同比增13.1%;万人庆典举办6.9万场,同比增长6.2%;出国展览1536个,同比增长15%。从会展业结构来看,我国现有展会大多为经济贸易类展会。

  伴随着会展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经济效益也逐年攀升。据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牧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会展场馆316座。展馆最多的省份分别是山东省、江苏省和广东省。去年会展业直接产值3578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国内生产总值0.69%,占我国第三产业产值1.54%。郭牧表示,该数据没有统计因参展参会而带来的吃住行等费用,若将以上费用纳入数据中,会展行业的直接收入将超过旅游业。

  据介绍,因我国会展业起步较晚,法律法规相对滞后,行业规范不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建立,行业基础仍比较薄弱。展会数量虽多,但实际办展主体数量不多,展会国际化、市场化水平有待提高。此外,目前我国品牌展较少,国际竞争力不强。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行业在2011年开始进入政策重点关注的视野。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中心运营服务规范》、《展览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和《专业性展览会等级的划分及评定》等6个会展行业标准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涉及会展的服务规范、等级划分与评定内容。这将进一步规范我国会展行业的秩序,推动会展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品牌展览会建设,加快国内会展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据介绍,未来,相关部门还将发布我国会展指数,为我国会展行业提供“风向标”。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