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藏博物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2013年08月29日15:16    来源:西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博物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西藏博物馆充分利用文物保护成果、文物研究成果,以举办展览,开展活动,送展入社区、入学校等方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公众的阵地和窗口,是博物馆创造社会效益的主要途径。自治区博物馆进一步强化展览的精品意识,做好展览的自主创新和“引进来”、“走出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结合“记忆与创新”主题,西藏博物馆与林芝地区米林县文广局合作,举办《大山之子——珞巴族风情展》,这是博物馆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一个西藏人口较少民族的专题展览。在该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文化遗产日”当天,《情满高原——西藏民俗文化展》正式向社会开放,展览无论在形式设计,还是展览内容方面都有很大的创新,得到观众的好评。

  为实施原创展览“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进一步扩大西藏博物馆的影响,2012年,西藏博物馆正式启动《雪域瑰宝——西藏文物展》赴内地巡回展览。该展2012年4月在广东省博物馆拉开序幕,今年3月在北京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最后一场,5月份所有的展品已安全入库。该巡回展览是西藏博物馆自主推出的第一个全国巡回展览,带动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除举办展览,西藏博物馆还充分利用文物研究成果,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今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博物馆举办“新年、新生活、新变化”为主题展览的年俗文化活动,在短短9天之内共接待参观者5028人次,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今年,西藏博物馆还将“青少年活动室”改为“西藏博物馆传统游戏体验区”。在原有的常规游戏,如拼斗拱、下藏棋、藏戏面具涂颜色、制作藏式风筝基础上增加了克朗球、骰子游戏、羊关节游戏等西藏传统游戏,使原来仅仅针对少年儿童的游戏活动,成为成人和青少年皆可共同参与的游戏体验区,进一步拓展了博物馆的服务功能。

(来源:西藏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