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娜自传《独自上场》 详解2002年退役真相

陈甘露

2013年08月29日07:24    来源:星娱乐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吃药了 而是吃不消了

  李娜2002年退役真相还原

  《纽约时报》近日爆料,称中国网球一姐李娜2002年退役是被逼服用违禁药物类固醇所致,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然而据记者多方了解,此消息并不确实。李娜当年退役最主要的原因是身体和精神出现严重问题,与逼服禁药无关。

  一位当时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当时国家队把釜山亚运会夺金重任压在了20岁的李娜肩上。“李娜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算强,而余丽桥又坚持大运动量训练,那时候李娜的例假一个月来三四次。”这位当年的知情人士形容为“月经都止不了”。

  《纽约时报》这篇专访的作者布鲁克·拉尔默也表示,关于此段最富争议的信息,并非李娜口述,而是源自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李娜在自传中曾详细解读过2002年退役真相:“2002年亚运会之前,由于长久的压力和心情抑郁,我的生理期忽然开始紊乱。医生说是内分泌失调。这个问题有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吃有激素的药,但我对这种药过敏,队医也束手无策了。身体是这么个状况,训练就上不了量,运动员加不了运动量,就没办法在赛场上拼。”由于文章又将“有激素的药”混淆于“类固醇”,才引发了“李娜被逼服禁药”的风波。

  而“吃药门”重要当事人、当时李娜的主管教练余丽桥更是怒指外媒造谣,“主要还是心理因素,本身训练承受着压力就大,正好那段时间不少老队员退役,她也受了影响,心理上的波动甚至影响了正常的生理代谢。”余丽桥还透露,其实李娜当时从国家队跑了两次,第一次是把她叫了回来,第二次就没有再强行挽留。“说我逼她吃药完全是无中生有,第一是李娜不会吃,第二是我们网球队从来就不搞这些。清者自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