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出版社社长称朱镕基为超级畅销书作者

2013年08月30日06: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浦东胜景
  来源:百度

1988年7月,朱镕基慰问上钢三厂战高温工人。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130万册;

《朱镕基讲话实录》(一套四本),发行140万套。

8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向全国同步发行,首印数为110万册,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一本书能卖5万册就算畅销书了。“因为《朱镕基讲话实录》发行时,印刷跟不上,所以这次吸取教训,一次印好。”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笑称朱镕基为“超级畅销书作者”。

“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朱镕基就任总理时这段誓言犹在我们耳畔。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当总理前他是怎样工作的?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间他主政上海,经常即席演讲,或幽默或严肃,充满生动的个人色彩。出版社将大量仅有录音或录像的即席讲话整理成300多万字,最终挑选出30多万字编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85岁高龄的朱镕基审阅了全部文稿,他定了一个选文原则,就是忠实历史——凡别人代笔起草的、已经公开发表的一律不选。

透过这本书,我们看到的是他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襟怀和个人魅力。

细处收拾百姓心 蓝图勾画新天地

1987年,朱镕基从国家经委副主任位上“空降”上海担任市委副书记,1988年被选为市长,后任市委书记。

朱镕基接手时,上海正处于尴尬的转型期,一方面原来计划调配的能源、原材料必须议价购买,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年财政收入由1985年的181亿元滑落至1988年的约153亿元;另一方面,因为历年财税大多上缴国家,上海在城市建设方面欠账多年,民生问题突出。

“李瑞环同志认为,干好工作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振奋人的精神,增强人民的信心……否则,干什么都没有人响应。”从城市建设入手难度大,也不具备经济条件。朱镕基向李瑞环请教后,将副食品供应作为突破口。市民住房拥挤,他向当时还是香港仲量行董事的梁振英谦虚请教,拿出国家、企业、个人一起努力的政策;市民上下班要花两三个小时,他拍板规划环线快速路,筹建地铁……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郑辛逸评价说,他问题抓得准,工作思路对。“两桥一塔”(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东方电视明珠塔)矗立,市容一年一个样,使人民深受鼓舞。

作为市长,他的眼光又要着眼全局和未来——

上海精耕细作多年,潜力基本挖尽,陷于人口拥挤、交通困难、工业集中的困境,而一江之隔一片空白的浦东靠海有港,正是上帝赐予的宝地,是上海未来的希望。朱镕基大力筹划,接二连三地向中央汇报请求,1990年4月终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他要求按一流国际城市的标准规划浦东,并设想在最北端建一个迪士尼乐园。黄书元说:“在20年前,上海包括全国,很多人都存有疑虑。”可以想象,需要什么样的眼光和坚持,才能成就今天的辉煌壮丽。

借开发浦东之机,朱镕基提出“同世界经济接轨”,大胆推出关税豁免、自由进入、土地批租、开放外资银行、推行股份制等一系列特殊政策。

他着手组建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外商投资项目从原来要盖126个章改为一个图章完成全部审批手续,令外资进入上海的速度和规模成倍增加;

上海实行财政包干,他将财权、行政和社会事务下放权力给区;将经济管理权由委办局分权给企业,实行政企分开;

他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领导传统工业“金蝉脱壳”、“返老还童”,同时大力扶持电子、汽车、信息技术等新一代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被小平同志称赞为“懂经济”的领导人。

1990年12月19日,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

短短4年,他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都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空谈误国,清谈也误国”

朱镕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刚正不阿、铁面无私,而书封这张他在上海工作时期的照片,却显得温和、明朗。

他的从政之路非常奇特,因为给党组提意见被打成“右派”蹉跎20年,而从正处到副国仅用了不到10年。“我的信条就是独立思考,我心里怎么想的,我认为就应该怎么讲。我是一个孤儿……1947年找到了党,觉得党就是我的母亲……所以我讲什么话都没有顾忌,只要是认为有利于党的事情我就要讲。”

作为市长的候选人同人大代表的见面会上,他不谈政绩却讲了自己三条缺点: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没有地方工作经验、性情急躁,缺乏领导者的涵养,干工作急于求成。

为什么急躁?“看到人民群众疾苦的时候,看到我们的事情办得这样慢吞吞,特别是那种不负责任的情况时,我的心里就发急。”“很多同志都很爱护我,说我的脾气太大了,批评人家太狠了,往往当着别人的面使人家下不了台,而且今天要撤这个人的职,明天又要撤那个人的职,有没有想过自己将来是怎么样的下场?……但是不公开批评,往往难以使大家吸取教训。所以,我把自己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同志们,我没有别的目的,我只是要为上海人民服务好。”

尽管这样,当时的照片上,他周围的人脸上却多是全神贯注和由衷的笑容。因为他做的是实事,循的是正理。他常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去基层调研,他常常一碟青菜,一碗阳春面。企业准备了午宴,他转身就走,506位局长效仿,政界风气为之一变,街头巷尾百姓赞美不绝。

体制原因造成的国企厂长不尽责任、机关干部拖沓不作为,要靠他个人的铁腕来改变。到上海几个月后,他发现自己的许多批示如泥牛入海,提出“久拖不办要追究一把手失职”,“不一抓到底,什么事也办不成。”促成了领导重要批办事项的督办制度。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位共和国的第五任总理一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第一,为中央作出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浦东的开发影响到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格局;第二,他在上海提出建立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中央正式提出服务型政府是在2007年的十七大);第三,注重民生,真抓实干(我们从国家层面上开始关注民生是2003年非典后)。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认为朱镕基锐意进取,敢于也善于改革开放,该书语言朴实、内容厚实,工作务实,找不到官话、套话、空话,也没有正确的废话,没有形式主义,是治理特大城市的经验总结,堪称今天为官理政者的一部活教材。

一位离开政坛十多年的政治家为什么能引来如此多的关注?因为他对这个国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因为他非凡的才干和智慧,因为他刚正不阿的秉性和勇担大任、勇往直前的气概。所有这些,在他主政上海期间,都已有所表现。

不管历史对于他的某些经济举措最终如何评价,但他一颗为国为民的心,却是可昭日月。 

 

 

(责编:袁勃、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