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沐:深入认识文化金融业态的基本特质

2013年08月30日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沐:深入认识文化金融业态的基本特质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文化金融高峰论坛上,作为本次论坛的学术主持,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教授作了《深刻认识文化金融新业态的基本特征及其演化路径》的发言。西沐指出,深入认识文化金融业态的基本特质对当下文化金融的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克服与避免文化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模糊甚至是错误的认识。

  西沐认为,要从文化金融产业发展的背景、面对的基本问题及研究与分析文化金融发展的基本架构等方面,来研究文化金融新业态的基本特质。无论是从文化产业的发展来看,还是从金融业的发展来看,文化金融无疑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新的业态形式,其主要特质体现在:资源的新特质,特别是资源的非标准特性、复用性、消费过程的增值性、价值的复合性、环境的友好性等,是新业态资源区别于其他资源的特质;价值链条的独特性特质,其独特性主要体现在资源的系统化→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劵化这一价值传递链条;成长机制特质,取决于需求的规模与业态成长规律,特别是需求的个性、多样性与业态的大众化、规模化要求对成长机制的内在要求;动力机制的高端性特质,文化金融产业可以说是产业之上的产业,其动力机制的形成是一个文化、金融与产业动力机制整合的过程;业态聚合力特质,表现在业态的复杂性与融合能力强,新业态需要在产业体系中生长,以及高度依赖产业支持体系;文化金融的创新对政策的敏感与依赖性较强的特质;资源的流转及金融化对平台化的依赖程度在增加的特质。

  最后,西沐强调,重视文化金融产业在研究中创新及在创新中研究的互动状态,其实质就是实现对新资源价值发掘能力及对新资源进行有效配置能力的提升;重视新业态系统结构的认识与研究;重视新需求、新科技的出现而带来新业态生长极的出现,当下不断兴起的平台化+互联网技术式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要重视文化金融产业给我们提供的新的研究视角,要特别关注文化金融风控体系的构建,关注文化金融风险结构化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