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骏新书首次澄清“学历门”真相 总结三大错误

2013年08月30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骏新书首次澄清“学历门”真相 总结三大错误

  作为“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新作《我还年轻,我还可以重新出发》,以自传方式对自己的职场履历和人生经历做了认真的总结。内容不仅写到了唐骏的20年职场风云和50年人生感悟,还爆料了唐骏所亲历的众多我们熟悉的公司,诸如微软、盛大、新华都等的商业内幕,并爆料了唐骏与比尔·盖茨、柳传志、任正非、陈天桥、陈发树、孙正义、马云等商界名流交往的一些有趣故事。

  “学历门”事件发生之后,唐骏第一次通过出书的方式向读者讲述“学历门”的幕后真相。唐骏总结了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尾,并做出了认真的反思。他认为自己的错误有三点——

  我犯了三大错误

  书摘

  第一大错误:

  虚荣心让我需要一个博士光环

  作为教育部公派留学生,我们一共有150人去日本攻读博士学位,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寥寥无几,大家当时的梦想就是获得一个留学博士学位。虽然我放弃了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但是我没有放弃我对博士学位的梦想。虽然我知道在职博士学位的含金量不高,甚至也没有太大价值和意义,完全是一个虚名而已,但是我还是去申请了这个在职博士学位的课程,也申请了把我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课程学分转为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分(可以免修很多课程),把我的日语论文翻译成英语(不需要再写新的论文),作为我的博士论文。

  当“学历门”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个“西太平洋大学”,但至少有一点,它当时是一所加州政府认可的合法合规的大学。如果说是为了一个自己所谓的梦想,或者一个面子,其实就是一种虚荣,总觉得我不应该成为我们留日同学中那么几个没有拿到博士学位的同学之一。

  第二大错误:

  没有给公众一个完整清晰的学历,因此造成误导

  当我1997年回到国内后,在我所有的简历上都是这样写的:“分别在中国获得学士,日本获得硕士学位,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刻意把“西太平洋大学”隐去,给公众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误解。

  在2004年的盛大网络招股说明书中,我第一次公开了我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历,也是唯一的一次。

  我应该在回国时,就把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写进我的简历中,这样就不会给公众造成误导,更不会出现后来的“加州理工大学”博士的问题。

  第三大错误:

  认错时机太晚,造成很多麻烦

  “学历门”事件爆发后,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自己觉得很无辜,甚至是受害者。因为自己始终认为,自己没有在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说过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博士,也觉得“西太平洋大学”博士是一个合法的学位。

  其实问题就是我从开始就没有澄清我的真实学历,在学历问题上明显含糊和不透明造成的,各种误解、误读,责任在我。

  如果我在“学历门”事件开始时就向大家致歉,说明我的错误所在,可能事件就不会发展到这种地步,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也不会给公众带来各种不良的影响。

  所以错误责任全部在我这里。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