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出版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跨界融合成趋势

2013年09月02日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出版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跨界融合成趋势

  原题:中国出版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9月1日,第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闭幕。本届图博会为期5天,展览面积53600平方米。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出版单位参展,展示精品图书20万种,举办文化交流活动1000多场,参展参观人数逾20万人次。北京图博会已成为连接我国与世界出版业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国内出版业动态呈现的“风向标”。纵观本届图博会,数字出版产品亮点频闪,迫使图书零售市场进入“洗牌期”,部分企业开始进行跨界融合,中国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

  数字出版新品频出

  用手机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完成客户端下载,开始即时阅读……按照工作人员介绍的步骤,记者点开“易阅客”客户端,简洁干净的界面呈现面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推出“易阅通”数字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并推出了其全终端数字阅读子平台“易阅客”。“中图公司长期为各地酒店、机场、航班供应境外纸本报刊,‘易阅客’上线后业务将依托这些渠道开展,为读者提供国内外数字报刊的个人阅读服务。”中图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梁建瑞告诉记者。

  中信出版社数字出版品牌“中国故事”首次亮相,这套无纸化出版的系列图书将以非虚构写作的手法,讲述万千中国普通人的故事,力图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此外,中国知网也以B2B数字出版物国际营销平台作为亮点;“iPad——向移动阅读业务转型”成为中国外文局的参会广告……

  在掌阅数字出版分享会上,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数字阅读中心运营总监吴欣讲述了“动态出版”的理念:“一些知识可以汇集、沉淀下来,当话题点产生时,通过再加工、再创造便可快速制造图书。”

  零售市场进入“洗牌期”

  在数字出版产品的冲击下,图书零售市场进入了“洗牌期”。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和《2013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读者调查报告》。开卷公司客户副总监杨雷告诉记者,少儿和文学这两个类别的图书仍保持了几年间较好的增长势头,成为市场热点。进入2013年,受“莫言热”以及“影视同期书”互动助推的影响,文学类图书的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比重达到11.57%,而少儿类的码洋比重更是达到16.64%。在2013年上半年大众畅销书前100名的上榜席位中,少儿类上榜图书达到52种,文学类上榜图书达到32种。

  跨界融合已成趋势

  数据同时显示,受渠道分流影响,实体书店今年上半年延续去年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率为-2.8%。开卷公司研究咨询部经理助理杨毅说,“面对激烈的渠道变革,实体书店需要改变粗放的经营方式,优化流程降低成本,在发掘本地资源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在图博会天翼阅读展台,与当下热播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相关的《中国好声音E杂志》吸引了许多观众。天翼阅读方工作人员林赛君介绍,作为天翼阅读首本自主编撰的原创电子杂志,《中国好声音E杂志》将配合节目的录制播放,挖掘导师和选手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联想公司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签署关于新媒体数字出版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未来将以联想智能电视为展示平台,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家庭数字阅读、教育、娱乐基地。

  “数字技术带来了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将彻底颠覆传统出版业态下的发展和营利模式。”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说,“在这种发展大趋势下,传统出版商走跨界融合之路也许没有绝对优势,但不走跨界融合之路绝对没有未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