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武松爱上潘金莲"? 肆意颠覆让名著情何以堪?(图)

2013年09月02日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松爱上潘金莲"? 肆意颠覆让名著情何以堪?(图)

  最近,新版电视剧《武松》因为出现“武松爱上潘金莲”的桥段,引发了各界热议。除此之外,该剧还对武大郎和王婆的形象进行了改动:武大郎不再胆小怕事、逆来顺受,而是敢爱敢恨……我们不禁要问,谁赋予了某些人乱改名著、肆意颠覆原著人物形象的权利?对于如此雷人的颠覆,该剧导演表示,所有改编都是基于生活推理,“武松也有七情六欲,而这种处理是想更细腻地表现武松的‘人格魅力’,以及他是如何面对兄弟情、‘姐弟’情、朋友情的。”

  评:《著作权法》明确规定,著作权人享有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就算名著的作者已经过世,相关权利也应由其后人或国家享有,作为其他个人或制作单位,确实没有权利乱改原著的内容,甚至是主题。时至今日,尽管影视界翻拍成风,颠覆成瘾,观众也怨声载道,却没见哪部影视作品及其制作者因为乱改名著而遭受损失。如何保护名著,既要靠有关改编、制作者的自觉,也要靠有关部门严格把关,同时还要靠观众切实监督。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