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4A级景区文化设施不能成摆设

2013年09月02日13:55    来源:太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A级景区文化设施不能成摆设

  原标题:4A级景区文化设施怎能成摆设

  “先后去了好几次,结果景区的文化设施都没开放,成了摆设。”8月25日,贵阳市民李先生反映,其在8月内先后三次去贵阳天河潭4A级景区游玩,都遇到景区内文化设施“铁将军”把门。李先生由此发出质疑:天河潭4A级景区到底有没有“水分”?

  堂堂一个4A级景区,其文化设施成了彻头彻尾的摆设,使整个景区因此散失了“文化味”,颇值得深思。每一个旅游名片都要有“文化味”,景区不仅要有外在美,而且要有内在美,这样才能形神兼备,从而吸引到更多游人。而且,旅游的意义就在于让文化抚慰心灵,岂能置文化设施于可有可无?

  像天河潭4A级景区冷落文化设施的此类做法,表面上看,或许是缘于景区疏于管理;深层次看,恐怕是缘于景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重利益轻公益、重外观轻内涵、重创收轻保护的思想。于是我们看到,一些景区扩大规模大修商业街、小吃街,一些景区巧立名目增加收费项目,一些景区恨不得把每处景点都开发和包装成“摇钱树”……在营造“文化味”上,却懒得或不屑动一点心思和脑筋。

  事实上,这种极力营造“商业味”、一概冷落“文化味”的景区经营发展思路,是一种短视,或能收获一时之利,但绝对不能持久。一位专家曾经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山水,山只是山,水也只是水;用文化带动旅游发展,让文化和旅游相融合,才能让旅游业散发新的、持久的活力。”从游客角度看,每个景区都保有“独一份”的文化内涵,都彰显出文化特色,游客的旅游品质才能提升。不管什么形式的旅游,其终极目的其实是文化之旅。

  4A级景区的文化设施成了摆设也提醒相关部门:4A级景区的评定不能一劳永逸,那种越来越倾向于在“商业味”上大作文章、严重冲淡了“文化味”的4A级景区,该摘牌的还得摘牌。

(来源:太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