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金天命云板:清兵报警传令工具 传世极为稀少

2013年09月02日14:12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金天命云板:清兵报警传令工具 传世极为稀少

  正在沈阳故宫举办的《盛京遗珍——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珍宝展》中,有一块20多斤,由生铁一次浇铸而成的云板让很多观众好奇:它凭什么就是国家一级文物呢?它在历史上的作用是什么?专家解释说,别小瞧了它,它可是清初期战场上的“报警器”,为清朝立下过赫赫战功。连曹雪芹、关汉卿在《红楼梦》《望江亭》等小说、杂剧中对云板也有过记载。

  驻城八旗官兵用它报警传令

  展出的这块铁质云板,大金天命八年(1623年)铸造于牛庄城(今海城市),上部有一个透孔用来系绳悬挂。云板首、尾均呈云朵形状,板身为长方形,上铸楷书铭文“大金天命癸亥年铸牛庄城”十一字,左侧一行五字为双勾阴文,右侧及下部一行六字为凸起阳文。板身正面上下另铸有凸起花卉纹,背面铸有凸起菊叶纹。

  努尔哈赤在进入辽东前后,仿照明军在两军防线上使用云板报警。据《满文老档》记载,天命三年(1618年)九月初四凌晨,明军偷袭清营,被清兵发现,立即敲响云板报警。云板警报从一个墩台传送到另一个墩台,最终传送到新宾的赫图阿拉。努尔哈赤闻听云板报警后,立即率兵出击。后来,为避免滥用云板,努尔哈赤作出规定:若在白天看到敌人有一二百,就举一大旗、放一炮、打一次云板;如有一二千敌兵,举两个大旗、放两炮、适当快打云板;如在夜里有万余敌兵,要举起所有大旗、连续放炮、不停地打云板。

  完好传世的云板极为稀少

  清八旗军攻入辽沈地区后,曾在辽南的石城、牛庄城、沙井等地,利用汉人工匠进行冶铁和铸造。当时八旗驻防官兵报警用的和宫廷内传讯使用的云板,于天命八年前后在牛庄城大量铸造。由于云板在后金时期是重要的实战用器物,分置于八旗驻防军的各地台堡之内,加之云板均为生铁所铸,不易长久保存,因此至今能够完好传世的云板极为稀少。

  珍藏在沈阳故宫的这块云板,曾在牛庄边台上使用。到了清朝末年,它又被存放在牛庄巡检衙门里。新中国成立后,有人发现了该云板上的文字,这才知道它是清朝开国遗物,于是将它送到海城他山公园保管。1955年,该云板被沈阳故宫工作人员发现,被征集入藏沈阳故宫。

(来源:沈阳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