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梁左女儿新书《我的陌生父亲》将出 重现梁左一生

2013年09月02日15:15    来源:长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左女儿新书《我的陌生父亲》将出 重现梁左一生

  时隔12年,著名编剧梁左的《笑忘书》已经很难在书市寻获,为了让经典得以传续,该书当年的制作班底再度聚首,于2013年8月推出全新版本。新版《笑忘书》问世,恰逢梁左56岁诞辰,这是对一个人和一个时代最深切的怀念和见证。正如王朔在书中所言:“我们都曾从梁左的生命中获益。”

  2001年5月,创作过《我爱我家》《虎口遐想》《特大新闻》等一系列经典作品的喜剧大师梁左英年早逝,享年44岁。作为梁左生前好友,王朔将其遗作进行了整理和编辑,起名《笑忘书》,交由著名出版人金丽红、黎波,于2002年1月出版,一度引起强烈反响。

  该书由王朔作序,不仅收录了梁左最具代表性的小说、散文随笔以及相声喜剧作品,收入姜昆、英达、梁天等亲友的撰文,还新增了王朔、刘震云、马未都以及梁左女儿梁青儿所写的多篇文字,极具可读性和收藏价值。

  梁左被誉为“中国喜剧之父”,曾创作过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相声《虎口遐想》《特大新闻》等广为人知的作品。因此当梁左猝然离世,有人说:“他带来了一个时代,也带走了一个时代。”

  “在爸爸去世的十三年里,我没有一天不会想起他。”梁左的女儿梁青儿在新版《笑忘书》序言《不再孤单》中这样写道,“偶尔在梦里见到他,总还是那个憨厚的样子,眯着眼睛笑里带着一丝茫然。只是每次梦见,他都忙着要走,夹着包说着一些安慰我的话。”2000年,十五岁的梁青儿去美国留学,从此与父亲永别。

  2013年,梁青儿学成归国,在叔叔梁天的带领下,拜访了几位父亲昔日的至交好友。“我对这些叔叔阿姨都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听他们说起爸爸的故事,好像童话一般,说的却是一个始终存活在我的记忆和梦境中的人。”从这些交谈中,青儿意识到,“现在能做的,只是去纪念他,让自己和喜欢他的观众读者们更了解他。”这个念头,就是梁青儿新书《我的陌生父亲》的缘起。希望借由这本书,借由她的采访和记录,向读者重现父亲的一生,作为她送给父亲的礼物。“刘震云叔叔在文章里提起爸爸诉说在寂静夜晚写作之时的孤独。我希望他不再孤独。”(李 丽)

(来源:长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