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张艺谋执导《天下归心》向京剧传统致敬

2013年09月03日10: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经过近五年的酝酿与筹划,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将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的国庆档期正式上演,著名导演张艺谋担纲领衔的实力创作团队搭配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的演员阵容,使得《天下归心》吊足了媒体与观众的胃口,堪称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京剧巨献之一。

9月2日,该剧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建组以来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作曲朱绍玉、执行导演陈霖苍,主演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名家全部悉数出场,而因工作原因遗憾未能出席的张艺谋导演也隔空带来一段VCR视频,与大家分享执导该剧的整体思路与理念。

“向京剧传统致敬”

《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非凡智慧,以及蕴含着浓厚传统文化意蕴的和谐之美,但是,该剧并非只是单纯地说教,而是希冀借助感人肺腑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活灵动的人物塑造,来挖掘出人性灵魂深处的闪光点和耐人寻味的深刻内涵。

在舞台视觉呈现上,《天下归心》将一改近年来舞台上颇为流行的“豪华大制作”风气,而是主打“传统牌”,整体思路秉承着“向京剧传统致敬”的审美理念,通过京剧道具中最传统、最典型的“一桌二椅”天马行空的无穷变幻,将传统美学中的“程式化”与“写意性”进行最大化体现,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水墨、皮影、宣纸等元素也都将配合出现,最终营造出韵味悠长的文化意境。

发布会现场,张艺谋导演在提前录制的VCR视频中,首度面对媒体介绍了自己对于京剧艺术、对于该剧的整体审美思路,张导表示:“作为一个跨界导演,我面临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如何让京剧呈现出它最本质的美,这次我将用一桌两椅来做一个简约和象征的舞台,传递一种美感。”并且,张艺谋导演还在视频中动情地感谢即将走进剧场来观看京剧的观众们:“我要谢谢京剧的观众,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才相信京剧不死、民族不死、艺术不死,我希望这样的观众能多一点,能够继续让京剧在舞台上焕发它的美丽。”

而被权威媒体誉为“当今京剧作曲第一人”的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也在发布会上为大家介绍了该剧的整体作曲风格,朱老师说:“戏曲作品在近些年来逐渐有些变化,而这些变化都是根据人们审美趣味的变化而来的。此次《天下归心》的音乐和唱腔我也要将传统经过提炼、加工与处理,我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欣赏。”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天下归心》中所涉及行当之众、名家之多,也是近年来京剧舞台上极为罕见的,而朱绍玉也将根据每位演员不同行当、不同音色的特点,量身为他们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华美唱腔,据悉,剧中郑庄公“见书简不由人怒火千丈”、颍考叔“一语落地乾坤黯”、庄后 “连日来大王他精神不爽”等唱段都极为精彩抓人,相信能够在演出结束后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

梨园老中青三代名家云集

作为一门“角儿”的艺术,名家的演绎无疑成为京剧舞台的抓人“看点”之一。而《天下归心》可以说在演员阵容上网罗众多当今京剧界各行当的名家领先人物,强大阵容让老戏迷看了就“眼馋”,让新戏迷瞧着就“过瘾”:尚长荣、陈少云、李鸣岩、杨乃彭、朱世慧等众位近年来罕见全本大戏舞台之上的“国宝级”艺术家,孟广禄、安平、史依弘、袁慧琴、张慧芳等深具票房号召力的京剧中坚力量,以及徐孟珂、康静、翟墨等小荷初绽的优秀青年演员,都将在这方氍毹毯上绽放光彩,所以此次《天下归心》的舞台,不仅是一次行当齐全的国粹展示,更是一场星光熠熠的梨园群英荟萃。

名家们荡气回肠的唱腔、各具精妙的身手绝活自是不在话下,而对于人物的全新塑造将成为京剧《天下归心》值得期待的又一“创举”。 郑庄公雄才大略之外的嫉妒与犹疑、颍考叔那充满人性关怀的智慧与狡黠、庄母武姜从一开始的偏爱次子到最终的冰释前嫌以及庄后识大体的温柔情怀,都将在剧中得到酣畅淋漓的全面展示,并最终呈现出“天下归心”的大魄力与大情怀。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京剧中以老生和青衣行当为主的演绎方式,《天下归心》大大拓展了花脸、老旦等行当的表演空间,不仅对于京剧表演传统来说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并且也将带给观众们诸多感人肺腑的精彩桥段展示。

作为该剧的领衔主演、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发布会上表示:“ 《天下归心》的故事感人肺腑,我很爱这个历史故事,很爱这些鲜活的历史人物,我也更爱我们这支团结奋进的团队,在以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我们众位演员将共同努力将这出好戏搬上舞台,届时奉献给走进剧场的广大观众们。”(鲍贞烨)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