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七常委冒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3年10月01日16: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常委冒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今天上午10点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数千名群众代表将参加这个仪式。记者从天安门广场现场给我们介绍仪式的情况。

今天的北京是下着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在10点在这里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3000名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共同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在记者的前方,巍峨、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像巨人一样耸立着。

现在首都各届3千多名群众代表正在陆陆续续地在纪念碑的北侧排成十个方阵。第一个方阵是先进工作者代表,第二个是中直机关、市直机关代表,第三个方阵是北京市负责同志、东城区群众代表、西城区群众代表,第四个方阵是工人代表,第五个方阵、第七个方阵是军队及武警官兵代表,第六个方阵是少数民族代表,第八个是大学生代表,第九个方阵是农民代表,第十个方阵是中学生代表。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敬献花篮仪式将推行节俭措施。往年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塑造的沿街花卉景观,在今年是全部取消了。并且,今年敬献花篮仪式对红地毯的铺设数量也大幅减少了。虽然北京这会儿是下着雨,但此刻的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是特别安静,他们将在这里表达对将士英魂的追思,对忠烈精神的敬仰。

近几年,每年国庆节,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今年的国庆节还是沿用了过去几年的这个惯例,但是采取了一些节俭措施,例如天安门广场减少了红地毯数量,广场上巨型国庆花篮主花牡丹的花心部分使用了一些去年留下来的绢花花瓣……,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更多的是要表达缅怀先烈之情,他认为这样淡化一些过于形式化的东西,是一种好的现象。

辛鸣:我们写文章的时候经常也说句话,说我们一定不要患了以词害意的那个毛病,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文辞过于华丽的话,可能会把我们本来想表达的意义给冲淡了,同样在我们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既要表达这么一种真诚的感情,但是如果过于奢华铺张的一些形式,恐怕不仅不利于我们表达这么一种感情,还会冲淡和影响我们一种真诚的感情的表达,更何况这样一种行为也是符合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客观要求,也是符合我们反对形式主义的一种很重要的要求。我倒感觉到这样一种改变这是一种好的现象,而且也是一种很值得我们为之期待和兴奋的一件事情。

(记者焦莹)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