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揭晓 台湾作家获银奖

2013年10月04日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揭晓 台湾作家获银奖

  中新社太原10月4日电 (王燕君)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晚会4日在山西太原南宫举行,台湾青年科幻作家李伍薰获得最佳新锐科幻作家银奖,《荒潮》、《开膛手在风之皮尔城》等中国科幻作品和《安德的流放》等外国科幻作品获金奖。

  李伍薰是当晚唯一获奖的港台科幻作家,从首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始,他每年都如约前来参加。另外,由山西希望出版社出版的《奇点科幻丛书》获最佳科幻图书金奖、《新科幻》编辑赵晓旭获得最佳科幻编辑金奖。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副会长姚海军说:“这也是我们将本届颁奖典礼选定在山西的原因。此外山西是科幻代表作《三体》作者刘慈欣生活的地方,《三体》的成功,带动了整个科幻产业的发展”。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发,前三届均在成都举办,主办方称,从本届开始将在中国各地巡回举行颁奖仪式,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

  从本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获奖者看,最大的特点就是“80后”占据了主导地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陈楸帆获得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和最佳新锐科幻作家将两项金奖,可谓是本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最大赢家。

  陈楸帆说,年轻一代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成长起来的,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高,也更勇于去尝试不一样的写作风格,对于技术和故事的平衡把握,更贴近年轻读者的审美趣味。

  正在向科幻电影进军的青年作家郭敬明表示,“每一届星云奖我都有所关注,星云奖是科幻界的一大盛事,科幻的道路是非常不易的,星云奖能够办到第四届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支持科幻、支持星云奖”。

  当晚,约200位来自海内外的作家、编辑、出版人、评论家,上千名科幻爱好者齐聚在太原颁奖典礼现场。颁奖典礼期间,还举行了作家和读者见面会、科幻科普图书联展、以及《点点科幻丛书》项目启动式。

  本届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主办,世界华人科幻协会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以团结全球华人科幻作家、评论家、编辑、翻译家以及其他形式的科幻创作者、参与者,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建立联系与合作为宗旨的非营利学术组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