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邝为立谈先锋戏剧:是场本土意识觉醒的运动(图)

2013年10月08日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邝为立谈先锋戏剧:是场本土意识觉醒的运动(图)

邝为立

  “先锋戏剧是一场运动,不是一种艺术形式。”旅居广州的香港文化生态观察者邝为立,一直将深圳的先锋戏剧放在一个“持续变化”的立场来解构。拥有超过20年艺术行政经验的他预言,深圳的精英群体绝对有能力扶植本土的先锋戏剧,但前提是,他们必须有足够的信念去寻找深圳的核心价值。

  邝为立认为,先锋戏剧不是一种特定的艺术风格,而是对于主流戏剧形式、内容和制作流程的反思。“中国首个震惊世界的先锋戏剧运动其实是革命样板戏,相对于旧社会典范,它在形式、内容与制作上都全然颠覆。”邝为立说,时至今日,中国社会逐渐出现精英群体,他们看过外面的世界,对生活有跟上一代不一样的追求。

  “深圳胖鸟剧团本身以及背后便是一个相对大的精英群体。”邝为立说,“从千禧年至今,这个群体在推动文化消费方面的确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他们普遍还是继承了当代中国文化的缺陷——缺乏信仰,也即缺乏一套相对完整的价值观。”

  “深圳是一个典型的精英城市,深圳人对于社会对于生活的追求,可能普遍比北上广还要高。”邝为立认为,深圳先锋戏剧从来不缺创意,缺的是本土意识,“深圳的精英群体绝对有能力扶植本土的先锋戏剧,问题是,他们相信本土先锋戏剧的价值吗?他们相信推动先锋戏剧的发展有助于重塑深圳文化核心价值吗?”

  “先锋戏剧是一场运动,不是一种艺术形式。”邝为立反复强调,只有通过“先锋”对于既有典范的反思,才能推动社会文化的进步与重塑。记者 孟迷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