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好声音》第二季结束 愿好声音更纯粹

2013年10月08日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愿好声音更纯粹

  经历了第一季的火爆,第二季“好声音”携无数观众的期待呼啸而来,收视率显然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唯一要担心的是期望和结局是不是能够匹配。“好声音”的困难不仅来自于资源的匮乏,各类选秀节目都在疯狂攫取有限的选手,是不是能够吸引有实力的选手来参加节目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更大的一个无形的障碍来自于参赛者的心态,是为了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还是为了追求那赢得竞赛之后的炫目光环?选手的心态是看不见的,歌唱时的表现却是可以感知的。

  “好声音”的比赛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世界杯足球赛。如果说最值得一看的,我以为还是小组赛来得精彩。真正充满悬念的比赛是导师转身的一刹那,然后捉对厮杀,进入淘汰赛。所以,在《中国好声音》里真正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享受音乐的选手,比如老Simon,比如刘雅婷,比如蘑菇兄弟。但是越到比赛的后半程,选手会越发关心输赢,我们到底是愿意看到难看的赢呢,还是好看的输?

  其实,最好看的比赛往往是最“没用”的比赛。当比赛的内容没有任何现实意义时,输与赢都没了价值,没价值才是最好看的。“好声音”第一季更像是一个纯粹的比赛,在人们还没有搞清楚赢得这个比赛能收获什么现实意义的时候,它就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赢得比赛之后的光环让第一季选手变得炙手可热,这造成参加第二季比赛的选手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这目标最终拉动选手远离了音乐本身。

  我们喜欢完美,所以我们在“青歌赛”会增加文化的考核,但其实即便是帕瓦罗蒂来了,在所谓的文化考核面前也一样会败下阵来。在“梦之声”的比赛中,央吉玛不能拿到最终冠军的理由也是不够多元。而第二季“好声音”中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张恒远,如果单纯从音乐本身出发来评判的话,他其实更具有冠军实力,而如果按照纯粹的音乐逻辑,塔斯肯又为什么不能更往前走几步呢?他为什么一定要“拓宽”自己的歌路?他为什么不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到极致?我们需要一个多元的演艺市场,但是多元市场是由个性艺人组成的,为什么要求一个人成为全才呢?

  “好声音”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纯粹,如果它忽略了这个制胜的核心,失去了对音乐的纯粹性,那么它的第三季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吴亚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