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乱起洋地名显土豪心态 属没有文化的表现 

2013年10月09日13: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乱起洋地名纯属土豪心态

  社评

  将于10月15日开始施行的《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规定,禁止使用国家领导人名字、外国人名和外国地名作地名。

  不知何时起,全国城乡举目所见皆是火柴盒式的洋建筑,各具特色的中式建筑难得一见,连许多楼盘、小区都穿上了“洋装”,起了“洋名”,遍地都是什么“曼哈顿”、“罗马”、“威尼斯”、“维也纳”、“奥克兰”等等,置身其中,让人不知此为何地。更有甚者,某地竟将奥地利一小镇完全“克隆”过来,整出一个“山寨版”的“哈斯塔特”,舆论一时哗然。

  高级酒店或高档小区用洋名,“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与不懂ABC的老百姓无关,可置之不理;或者,外商在华独资、合资的产业启用洋名,也无伤大雅,但若中国地名,好端端一个中国大好河山,弄一个不伦不类的洋名,那就是存心难为土生土长、没喝过洋墨水的普通百姓。譬如,你要去“哈斯塔特”找朋友,除非你将这个聱牙的名字写在掌心,否则你都没法告诉的士司机你要去哪。再如,你住在D2栋,如果你的英文发音欠佳变“第二栋”,或者BD难分,也非得向来客费一番口舌不可。

  谬种流传,不止河南,举目所望,周遭皆然,不少地区近年也都进行过专项治理。针对洋名泛滥乱象,民政部早于1996年6月颁发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第二款明文规定:“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十数年过去了,各地仍在不断重复这项老规定,说明洋名作地名现象在我国仍大有市场。

  非洋名不要、非洋名不贵,乱起洋名现象,成因比较复杂。一部分是崇洋媚外心态,从前人穷志短,事事不如人,连名字也是洋人更动听,各种自信缺乏到了极致,恨不得连身上的血液也放掉,换一身洋血;一部分是假洋鬼子心态,一些貌似有文化的商人,给楼盘、小区起一个貌似有文化的洋名,以示与洋人沾亲带故,故意制造晕轮效应,迎合一些有同样癖好的人;还有一部分是土豪心态,以前咱们穷,被洋人瞧不起,今天咱有钱了,腰杆硬了,别说洋名我随便用,将“曼哈顿”浓缩成一小区,连你们整个小镇我都能“山寨”过来。穷则妄自菲薄,达则肆意妄为,这就是典型的土豪心态。

  不管出乎何种心态,以洋名为荣,非得将与洋人没有半毛钱关系的楼盘、小区取个洋名是一种十足的土鳖行为。一方面,乱起洋名可谓“意淫强身”,住在“威尼斯”、“曼哈顿”,你还是睡在这块生你养你的土地上,身份不会因此高半分;另一方面,“洋”就一定比“土”好吗?要在30多年前,“鸡肠文”或许还能唬住一些没见过世面的人,今时今日都进入“地球村”时代,还来这一套,不嫌丢人?地名有时就像土鸡、土猪,传统的也许很“土”,但“土”得有文化、有风情,有什么不好呢?

  文化多样性决定了只有本土的、传统的才是世界的,自我矮化、自我遗弃都体现出文化的不自信与短视。不自信、不自重不可能得到他人的尊重,这种貌似很有文化的行为恰恰是没有文化的表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