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学》学习治国平天下 《红楼梦》中体味廉政之道

2013年10月09日14:08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大学》中体味修身之道 从《红楼梦》感悟廉政之举

  张霁讲解《红楼梦》与廉政的关系。 深圳晚报记者 沈荣 摄

  徐晋如分析《大学》里的做人做官道理。 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摄

  当《红楼梦》碰上廉政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从《大学》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修身之道?9月18日到9月30日,龙岗区纪委、龙岗文明办在龙岗区8个街道陆续开展道德讲堂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龙岗区8个街道的活动均以喜庆的歌舞,铿锵有力的诗歌朗诵等节目开场,深圳国学院两位老师徐晋如、张霁以经典名著《大学》《红楼梦》为主要载体,用社会现实、纪律教育的案例,分析透彻、发人深思。龙岗区各街道干部、社区代表和企业代表不时鼓掌或深有同感地点头。

  在《大学》学习“治国、平天下”

  9月18日,道德讲堂2013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在坪地街道率先开讲。主讲嘉宾深圳国学院教务长徐晋如做了《堂堂地做个人——廉政建设的大学之道》的讲座。徐晋如身穿长衫,一派儒雅,用沉静的语气讲《大学》里的故事,音量不高却发人深省。还不时用古代的语调读《大学》,唱一段昆曲,形式新颖,引人入胜。

  徐晋如主要从儒家立场对廉洁从政、为官之道进行诠释。他用古代语调吟唱:“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他介绍,《大学》认为以修养为根本,才能在道德上达到“圣人”、“贤人”的境界,才能在政治上实现“治国、平天下”的“至善”目标或是最高理想。

  从《红楼梦》中体味廉政之道

  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能给廉政建设怎样的启示?9月30日,作为龙岗区道德讲堂纪律教育月的收官之作,龙岗街道迎来的主讲嘉宾——深圳国学院张霁博士就用她独特的视角讲解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张霁认为,《红楼梦》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贯穿小说的主线是贾府从鼎盛走向衰落。在张霁看来,造成贾府没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府中各类角色挖空心思捞自家“油水”。“管钱的故意延发工钱,拿着这笔钱出去搞房贷;管账的私做假账,白花花的银子‘名正言顺’地进了自己口袋;包工程的买回劣质材料,余下的钱都成了包工头的私房钱……”张霁分析,除了上下普遍存在中饱私囊外,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层也是导致贾府衰败的诱因。

  问题指出来了,那解决之道又是什么?对此,张霁表示,首先是官员意识上的转变,要明白一味地讲排场只会让自己“骑虎难下”,不仅家财会迅速掏空,也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得不偿失。谈及如今出现的腐败问题,权钱交易、挪用公款等字眼频繁挑战人们的神经,在张霁看来,除了贪污者自身素质外,现行预防体系的不健全留下的真空地带,让部分人钻了空子。她表示,每个政府官员都要懂得未雨绸缪,更要重视文化、廉政教育,杜绝腐败的发生。

  “这两位老师都有深厚的国学文化理论功底,讲起来深入浅出,听得我们频频点头。道德讲堂与纪律教育月活动相结合,我身边不少同事都感觉受益很多。”龙岗区一名干部表示。

  精彩观点

  1.其实,老百姓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政府不能让他们满意,他们也不会拥护你。

  2.兜里有点钱了不可好大喜功,一旦你踏上奢靡的道路,就算是家财万贯,也会“落个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3.当一个家族大了以后,各路角色都成了家族里的“蛀虫”,都在想方设法捞点“油水”,这也好比一个政府中存在的“蛀虫”。如果不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结果只能是“慢性自杀”。

  4.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渺小的,就算推出系列改革措施,但一触及他人利益就会遭到“扼杀”,效果难以显现。所以,我们要重视文化、廉政教育,要在社会上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推动廉政建设。

  5.中国有句骂人的话:“你真不像个人”,只有身和心都坐得正,做得好,才能成为一撇一捺的大写的“人”。

  6.桃核中都有一个桃仁,没仁就不能长成一棵树,植物都需要一颗仁,何况是人。在法律之外,我们应该多一些对人心的抚慰,从传统中吸取一些道德的因素,文化的因素,成为一个大仁君子。

  7.“若某则不识一个字,亦须还我堂堂正正做个人”。这句话就是说,即使不认识一个字,也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人。作为公务员,应该身为天下率,首先应成人,做一个士,然后才是国家干部。(易芬 沈荣 王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