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台湾抗日名人后代捐赠“抗战文物”亮相抗战馆

2013年10月25日1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抗日名人后代捐赠“抗战文物”亮相抗战馆

  68年前的10月25日,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成果。昨天上午,多位台湾抗日名人后代将30多件珍贵文物捐赠抗战馆,这些文物从今天起在中国抗战馆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史实专题展览中和观众见面。

  抗战馆此次接收的文物中,有台湾民族运动先驱林献堂给诗人林痴仙的支票等反映台湾非武装抗日的文物,台湾抗日青年萧道应使用的手提箱等反映台湾同胞赴大陆直接参战的文物,还有“皇民奉公日”铁牌、“鸦片吸食特许者”铁牌、新埔壮丁团壮丁铜牌、日据时期的旅券等反映日本殖民当局对台湾同胞经济掠夺和精神奴役的文物。

  此外,台湾同胞还捐赠了林幼春著《南强诗集》、吴浊流著《胡志明》、吴浊流签名的《亚细亚的孤儿》、杨逵签赠王晓波的《鹅妈妈出嫁》、张秀哲著《“勿忘台湾”落花梦》等反映台湾知识分子以文保国、以笔为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代表著作。

  据了解,包括上述这批文物在内的72件(组)珍贵历史文物以及330余幅历史图片今天起在抗战馆展出。本次展览分为九州同忾——台湾被日本强行割占并殖民统治、奋战守土——台湾同胞的武装抗日斗争、长歌当剑——台湾同胞的非武装抗日斗争、挥戈复疆——全国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的英勇抗争、欢庆回归——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等五个部分,系统再现台湾同胞50年抗日斗争历史。(记者 史祎)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