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湖南古墓发掘出两千年前青铜宝剑 光亮如新/图

2013年10月24日13:07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古墓发掘出两千年前青铜宝剑 光亮如新(图)

  汨罗考古现场出土的青铜剑。图/通讯员李婷

  汨罗现古墓群 两千年的剑光亮如新

  10月23日,记者从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日汨罗市罗城社区桐子坡一在建工地发现一处古墓群,已发掘墓葬23座,出土青铜兵器、玉器、陶器等文物60余件,初步判断为岳阳地区发现的分布最为密集的东周墓葬群。

  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一位罗姓研究员介绍,23座墓都呈东西向,墓葬内,墓壁制作规范,墓内填土都是经过制作的“五花土”。

  墓群分布的特点是聚族而葬,墓地既有贵族墓,也有平民奴隶墓。贵族墓主要相当于“大夫”“士”这一级别的墓。贵族墓的墓葬规模较大,并有生土二层台和墓道。

  根据这些特征判断,这是典型的家族墓葬群。

  这批墓葬已出土的文物有青铜器、玉器、陶器、滑石器。青铜器以剑、戈、矛、箭镞为主,玉器有玉佩、玉饰等,陶器有鼎、敦、壶、豆等,滑石器有滑石壁等。

  “墓葬内,还发现了一把青铜兵器,虽然已过2000多年,但还闪闪发光。”罗研究员说,这件青铜器非常锋利,保存状况非常好,约50多公分长。

  至于青铜兵器经过2000多年依然闪闪发光的原因,罗研究员解释称,是由于白膏泥的保护作用,而在那个年代,青铜器造型别致,生产工艺复杂。

  桐子坡墓葬群所发掘的这批古墓,年度跨越2000多年,以楚文化的特征为主,内涵十分丰富。

  考古人员分析称,这批发掘资料,不仅为人们展示了东周时期的丧葬风俗,而且可以透过这些出土文物遗迹,看到当时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对研究当地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

  据岳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军认介绍,汨罗是春秋战国古墓葬埋藏非常密集的一个区域。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