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辽宁壁画野蛮修复惨不忍睹 修复方式竟是重绘画作

2013年10月25日10: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壁画野蛮修复惨不忍睹

  修复前。

  修复前。

  修复后。

  毁了——

  辽宁省朝阳市凤凰山云接寺近日擅自维修造成清代壁画被毁事件,记者了解到壁画修复申请并未得到朝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批准,就在云接寺主持海义法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无方案的修复,而且负责壁画修复工程的公司也不具备古壁画修复的勘察和设计资质。

  朝阳市文物局局长王文书介绍,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于2012年5月提出云接寺关帝殿、娘娘殿、大雄宝殿等几座殿堂已成为险房,面临殿堂倒塌危险,申请维修。

  王文书告诉记者,虽然批复了维修事宜,但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并未上报维修方案和维修单位,便自行开始修复工程。

  修复方式竟是重绘画作

  直至最近,检查人员才发现云接寺内娘娘殿和普渡慈航殿的壁画已被修复,但负责景区壁画修复的施工单位并不具有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勘察、设计资质,其对壁画的修复方式则是直接在壁画上重绘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画作,效果令人咋舌。

  此次被破坏的壁画有两处,约50平方米,画作内容为佛教风俗画,作于清代,至今已逾百年。

  云接寺内的维修工程现已全部结束,共花费100多万元,均由寺庙内僧人筹来。云接寺的主持海义法师告诉记者:“本是善款,却未能善用,行善是好意,可文物已被毁。”

  朝阳市清代壁画被毁事件发生后,朝阳市政府对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以50万元罚款,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责令凤凰山风景区管理处限期恢复云接寺壁画原貌。

  然而,已被毁坏的文物却不能再造,即使复原,也将失去它原有的意义。 (新华)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