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高考语文加分或流向传统文化 台湾国学教材试点推广

2013年10月25日10: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陈苑)作为国家教育改革风向标的北京市教委,在公布将高考英语分数降50分并调整给语文和文理综之后,据北青报22日报道,北京市教委表示将增加语文文言文教学比重,并且提出高考语文命题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考察这一条。这一动态无疑对大众高考心理带来巨大冲击。据了解,北京市通州、大兴两区早已率先参与“十一五”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国学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并在试用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编著的人教版传统文化中小学实验课本,且实验已近五年的历程。而中华书局也正式引进台湾地区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并在此基础上修订出版教材《中华文化基础教材》,于今年秋季在全国多个省份的30所中学进行试点推广。

高考语文加分或流向传统文化

据人教版传统文化中小学实验课本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分析,全国多个地区几乎同时削减高考英语分值,将其转给语文和文理综,而当代语文教学中现代文考试内容几近极致,开发空间有限。前期呼声日涨的国学内容进课堂若成现实,广博的国学文化必将是高考分值流向的最大可能。

例如国内著名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几年前就出现对联试题,其来源就是小学四年级国学教材《声律启蒙》。另外,目前各地区开设的《论语》、《孟子》等课程中,存在着海量高考议论和论述型考点素材。习近平主席近日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这一指示,也相当于在中央政策层面对传统文化是否应进课堂定了调。

国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材缺失 仅有人教版一套教材

国家所倡导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按课题研究关键词界定,优秀传统文化至少应包括国学经典、传统艺术和民俗文化三部分。对于高考而言,教学内容的选择将是各地区高考命题的难点和焦点。

现今,国内只有人教版一套教材是以此作为理论基础编辑的,并且经过了八年课题研究,百余位专家参与,最后确定的必修内容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孙子兵法》、《中国古典诗词欣赏》、《古文观止》,共17本标准教材。另外,课文中配备各类中国传统艺术、民俗文化和汉字流变等选修内容,通过渗透式教育融入其中,是名副其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验教程”。

而全国很多地区编写的“国学教材”或“儒学读本”,大多数只注重“读经”而忽略艺术熏陶和文化传承。由于传统文化理论研究的缺失造成了地区专业教学资源的溃乏,各地区若没有统一的学科教育思想、专业教材以及教学评价,随着高考指向的调整,恐怕会乱象丛生。

中华书局引进台湾国学教材:精选历届高考及自主招生考试题

中华书局正式引进台湾地区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并在此基础上修订出版教材《中华文化基础教材》,于今年秋季在全国多个省份的30所中学进行试点推广。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日前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台湾国学教材被部分学校引入后,大多是作为师生的课余读物。

据了解,《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是台湾地区使用了近60年的传统文化教材。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与大陆的国学教材不同的是,《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在内容体例上进行了特色编排,帮助学生了解“四书”经典并非空谈,有教师在课堂试用后反映“效果非常好”。

中华书局修订出版的《中华文化基础教材》与原教材在内容和体例方面基本一致。在经典文本的选择上基本遵照原教材,在经典解析方面则进行了修订,并增添了部分学术前沿的成果。教材分上下册,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面向高中学生进行分类讲解,分为22个单元,共计选入《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

《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在内容体例上进行了特色编排,内容详实,架构完整,深入浅出讲解《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思想精髓。比如,教材中每个单元前面均附有“引言”,后面则设有“问题与讨论”,在全书的各章之下,还都列有“章旨”“注释”“解读”“相关名言”等内容。大部分单元后还列有“今人今事”与“历届大考试题”。其中,“历届大考试题”精选历届高考及自主招生考试题,帮助学生提高知识运用与解题能力。而“今人今事”则兼顾时代性与实践性,各单元末“今人今事”以浅白的故事笔法,深入浅出地举用现代人、事,印证四书核心义理,帮助学生体会教材与生活的连结性,并借此了解“四书”经典并非空谈,而是有生命力的文化。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