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秋雨新作记述马兰父母经历的非凡经历

2013年10月26日10: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秋雨新作记述马兰父母经历的非凡经历

  余秋雨

  文学大师余秋雨最近新闻不断。继10月18日在联合国总部畅谈“世界背景下的中国文脉”之后,昨日,余秋雨最新著作《吾家小史》电子书在百度旗下91熊猫看书独家首发。书中除了讲述自家三代人经历外,余秋雨还花费更多的笔墨记述了马兰父母的非凡经历,以及马兰本人的坎坷传奇。此外,余秋雨曝光另一个隐秘身份“普洱老茶品鉴专家”的新书《极端之美》也于近日上市。

  《吾家小史》记述马兰父母经历

  2013年6月,余秋雨将之前畅销的《借我一生》、《我等不到了》重新梳理,改写为最新作品《吾家小史》。该书披露余秋雨和他的家族诸多不为人知的经历,从前辈到自己,从“文革”的囚室写起,在父亲临终的床头重新拾笔,直到为母亲写出悼词。面对20多年一拨拨不间断的谣言进攻,他把家庭魔咒转化成了生命笔墨,把自然灾难与人文灾难放在一起思考,然后从“民族大灾难”的视角来提炼一家三代经历。灾难的形成、扩大、救援、曲解,以及灾难中的牺牲、躲闪、起哄、鼓噪,成了这本书的主导线索,并由此上溯到余家远祖。

  《吾家小史》是以散文笔调贯通成的一部家族史诗。以全新的角度描写了现代中国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历史。值得说明的是,在此版《吾家小史》的修订中,余秋雨花费更多的笔墨记述了马兰父母的非凡经历,以及马兰本人作为一个纯净艺术家在当代社会的坎坷传奇;文中最后一章《侍母日记》更是第一次发表。

  与白先勇不得不说的故事

  提到昆曲,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却不知道原来白先勇的《牡丹亭》与余秋雨还颇有渊源。

  从作者小序中我们得知,22年前白先勇就邀请余秋雨到台湾发表一个有关昆曲的系统讲演,这也是大陆文人首次访台。在演讲中,余秋雨将昆曲定位为中国古典戏剧的“最高典范”,这一观点让很多台湾学者吃惊不已,却深得白先勇的认同和赞许。这个演讲还在两个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对昆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起到过一定的作用。后来,青春版《牡丹亭》演出的那个寒冷的冬夜,余秋雨和妻子马兰一直陪在白先勇身旁。随后,青春版《牡丹亭》遐迩闻名,余秋雨也一直担任阐释者,在香港发布会和北京大学,先后与白先勇先生作了两次对话性的讲述。

  不作貌似艰涩的缠绕和掩饰

  一杯普洱茶,一曲昆腔之后,余秋雨以一篇“书法史述”结束了对中国隐秘文化的考察。同时也是中国文脉的梳理,这也是余秋雨文化大散文的一贯思路。余秋雨说,对于文化的事,不管看上了哪一项,哪一品,都应该尽快地直接进入。千万不要在概念和学理上苦苦地绕,“就拿我所说的这三项来说吧:要写字,就磨墨;要听戏,就买票;要喝茶,就煮水。写了,听了,喝了,才能慢慢品味,细细比较,四处请教,终于,懂了。”因为懂了,所以余秋雨在序言中作出两个承诺,“固守这三项极品的专业尊严,不发任何空泛的外行之论:随情直言,不作貌似艰涩的缠绕和掩饰。”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