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刺绣风回潮:品味针线里的 自由与沉静

2013年10月26日15: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刺绣风回潮:品味针线里的 自由与沉静

  文 井楠

  一部流行韩剧中,女主人公曾说过:“即使大千世界不断变换,我依旧希望能做一个俯身刺绣的女人。”传统与时尚,沉静与激情,凝聚在她低眉刺绣的侧影上,令见者动容。而在广州等中国的大城市中,热爱传统刺绣的女性数量并不少,其中的年轻白领女性甚至逐年增多。什么叫社会发展、男女平等?就是一个社会允许妇女自由选择前卫或传统的生活方式,而其他社会成员又能尊重与包容她做出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都市里再次“回潮”的刺绣风,远不止休闲娱乐、风雅格调之谈那么简单。

  不满30岁的小贝住在广州滨江东路的一套小型公寓中,本职工作是一家民营企业的销售经理,典型的都市白领,工作时间都在忙忙碌碌地跑业务。于是,家居时间对她显得尤为珍贵;约3年之前,她迷上了刺绣,热爱至今。

  女汉子学刺绣:繁华外的小憩

  小贝爱好的是在广州登陆了12年之久的“十字绣”,原因是简单易成,附加爱好则是:绣鞋垫、民族绣与蜡染绣。她还特意买了一台微型的缝纫机为自己的兴趣打打下手。

  小贝说:“其实,做一件十字刺绣作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绣一副60厘米×60厘米见方的挂画,我一般只用15~20天,不用连续刺绣,每天断断续续绣1~2个小时就可以了。”为此,小贝的家中“硕果累累”,每间房间都挂满了她的刺绣佳作,有钟表、挂画、相架,还有各类床上用品。

  她的亲朋们也都因此受益匪浅。几年里,好朋友的生日礼物几乎都是欧式风景的十字绣挂画,典雅清新,很具有装饰性,在广州小店里的卖价起码都要五六百元;而小贝制作的成本不足100元,投入的心意却价值万金。

  “其实,能绣出有实用性的家居用品,固然很开心。但我喜欢刺绣,更在于其过程,能让我静下心来享受生活,从针线中体味到创作的乐趣。在外边的工作就是与人交流,不停地说话,真的很累;我需要一个独处的空间体味心灵的需求,说句流行的话:就是让自己的心与自己的灵魂对话。”

  ——讲述上述一段话时,小贝表情安详、目光深邃,透出一种静如处子的气质,全然不似那个在职场上泼辣拼杀的女汉子。刺绣于她,如繁华锦缎之外的写意绢扇,只几笔,就点缀出生活的格调与品位。

  邻家大妈学刺绣:社团互动的温暖

  培养共同的爱好可以交到真朋友,这个道理于体育运动如是,在刺绣上也一样。对于少妇、全职妈妈与中年女性来说,刺绣的意义似乎更在于社团活动,类似于西方社会曾盛行一时的“蓝袜女”组织、“姐妹会”。

  “我们都是因此热爱刺绣才走到一起来的。”越秀区的某小区中,几位中年女性如是感慨:“谁说人到中年就只能围着丈夫孩子转?我们也需要自己的朋友圈,也需要拥有健康的兴趣爱好。”

  于是,十字绣成为了这些大姐们日常社交的主要方式:共同挑选绣样,展开刺绣竞赛,评选最优作品。通过交流与实践,大家不仅提高了刺绣技术、美化了作品,而且,仅仅是沟通的过程,都充满了“独乐,不如同乐”的情趣。

  一位大姐充满自豪地向我展示了她与两位好友共同完成的“泰姬陵”,采用的居然是难度很高的立体刺绣技术;远看过去,宫殿熠熠生辉,宛如画作;近看针针细密、间隙严格,如同工业化机器的成品。该作品将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其中一人的待嫁女儿,可以想象:这件充满张力、凝聚着友谊与亲情的作品,将给女儿的一生带来如何的温暖和自信。

  刺绣与爱情

  还记得旧电影中的那些“民国”往事吗?张爱玲书中的闺秀们隔着洋楼里的流苏宝缨,绣着重重心事;村姑、浣沙女面对远走他乡的情郎,送上的也总是“满园春色”、“花开富贵”刺绣图案的鞋垫,画面并不土气,反而洋溢着小清新的气息。

  还记得二三十年前迷恋日剧的时代吗?一代人终于逝去的青春里,曾流行送爱人手编毛衣、围巾的习俗,甚至延续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大学校园中,年轻自信的知识女性们依然编得柔情蜜意。

  当今虽是数码时代,复古的刺绣与编制,仍与爱情有关。路边的商店里,多的是价格便宜、种类繁多的成品,女孩子们却偏偏要自己绣——刺绣鞋垫是太奢侈了,手机套、钥匙坠却依然很时髦,简单易绣还时尚,居然被很多90后的小妹尝试。

  城市变化太快,我们的诱惑也太多;也许,爱过的人最终很难走到一起,但至少他收过我精心刺绣的用品、了解过我的心意;即使若干年后,青春从指间流过,至少还有那么一些“小确幸”的秘密沉淀下来,手有余香地温暖着我们的心。

  当我也拿起久违的针线、尝试刺绣时,我更加理解了刺绣一族的心声:对于工作生活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刺绣什么图案、什么用品并不重要,甚至是刺绣还是编织也无所谓;关键有那么一种相对沉静、恒稳的兴趣爱好,对抗周遭目不暇接的变化;心有了去处,任凭风雨变幻,终不再寂寞。

  时尚的生活中,可以包裹一颗古典之心。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