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场舞扰民频惹争议 居民文化生活匮乏是主因

2013年11月09日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场舞扰民频惹争议 居民文化生活匮乏是主因

社区广场舞扰民频惹争议居民文化生活匮乏是主因

  不知何时起,广场舞在城市中兴起,各个社区周边总有高昂的音乐声经久不息,屡被其他居民投诉扰民,由此反应出目前居民的社区文化生活较为匮乏。

  中新网11月8日电不知从何时开始,广场舞在城市中兴起,每到夜晚,各个社区周边总有高昂的音乐声经久不息,屡被其他居民投诉扰民,甚至不时发生争执和冲突,有人从楼上泼屎尿,有人鸣枪放藏獒。一项业余文化活动,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矛盾呢?

  有调查显示,我国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尚处初级阶段,居民的文化活动也较为匮乏。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提到日常的文化活动,居民多是打牌、遛狗、跳广场舞,文化活动范围显得狭小,居民渴望能够在社区里就近参与文化活动,然而,由于社区文化活动类型单调,也缺少组织,多数居民只能选择广场舞等有限的几项活动。

  居民日常文化活动项目少 活动范围狭小

  在北京西城百万庄社区的路边,几位佩戴红袖章的大妈正在做义务指路服务,谈到平时的文化活动,刘大妈对记者说,平时会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唱歌、跳舞等活动,“岁数大了,别的也做不了了,想在公园里转转,但是咱这小区里没有,有时候只好在街边遛遛狗转几圈。”刘大妈说。

  栾大姐住在南三环的宝华里小区,有一份在百荣商场当销售员的工作,每天晚饭后几乎都去商场门口的广场跳舞。记者看到,白天客商来往的广场一到晚上就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活动的乐园,不仅有大批的中老年人,不少青年男女也参与进来。

  其实,大众的兴趣爱好都很广泛,但往往因为活动项目少,参与难而搁浅。另据记者采访了解,很多青年群体都比较喜欢读书会、听讲座,或看电影、话剧等文艺演出,但往往看一次电影、话剧就要跑很远的路,晚上到家也会很晚。比如小王平时喜欢读书,一有时间就参加外面组织的读书会,但是读书会也只是半个月去一次,因为来回路程较远也耽误时间。用小王的话说:“希望读书会这样的活动能够社区化,大家精神上都有需要啊。”

  同为上班族的史先生和陈小姐都是80后“文艺青年”,平时喜欢音乐、摄影,还有戏剧。尤其陈小姐最喜欢看话剧、音乐剧等文艺演出,她说:“现在天气冷了,以后也不会常出去了。而社区文化活动基本没有听过,没人组织,也没参加过。天天看楼下的广场舞,好像就没见过别的社区活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