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威尼斯“限游令”被指难解游轮危机

2013年11月14日07: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尼斯“限游令”被指难解游轮危机

  11月6日,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与意大利交通部部长、文化部部长、威尼斯市市长及部分威尼托区政府官员进行会谈,讨论并通过了限制、禁止游轮进入威尼斯泻湖部分区域及圣马可广场附近水域的“限游令”。

  该计划指出:2014年1月起,将通过威尼斯的总吨位超过4万的游轮数量减少20%。与此同时,禁止游轮进入威尼斯中心区域的圣马可广场前,禁止亚得里亚海渡船入城,将其停靠地点改至威尼斯主岛附近。2014年11月起,总吨位超过9.6万的游轮(大约180艘)将被禁止进入威尼斯,但会在威尼斯城后新开辟一条水道和港口供这类大型游轮停泊。

  对于这项计划,威尼斯市市长乔治·奥尔索尼表示:“这是政府首次以实际行动干预威尼斯的游轮问题,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已经受够了游轮离圣马可广场仅数米远的情况,现在对进入威尼斯市的船只尺寸终于有了明确规定,这无疑会改善大型船只对泻湖造成的不利影响。”

  然而,新计划在当地也遭到很多人的反对,认为这项计划“治标不治本”,只是想要搪塞一下关注此事的人们,而非真正想要保护威尼斯。有媒体指出,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大型游轮吨位才4.5万吨,计划“只不过想掩盖每年475艘大型游轮继续进入威尼斯的事实”。1960年为游轮开辟水道已对泻湖造成了损害,一度成为威尼斯附近泻湖变深和波涛汹涌的诱因。开辟新的水道会加速泻湖底部沉积物的流失,加剧这一损害。

  还有反对人士认为,新计划把“在泻湖外建立流动港口”这一可以同时保护威尼斯古城及其泻湖的方案置于不顾,却采用开辟新水道这样扩大损害的方式,只是将游轮停靠点从威尼斯的“前门”移到了“后门”,并没有真正起到保护威尼斯古城及其文化的作用。他们表示,开辟新水道是一个“毁灭性的”计划,他们将借助“环境影响评价”的方式对新计划进行仔细评估。

  近年来,威尼斯城游轮数量的激增被指侵蚀运河、破坏城市基础设施,并导致冬季洪水泛滥,容易诱发海上交通事故。2012年,歌诗达协和号在意大利海岸触礁,导致32人死亡。2013年10月中旬,威尼斯被列入世界历史遗迹基金会发布的《2014世界历史遗迹观察名单》,再次对过去10年兴盛起来的大型游轮旅游对威尼斯自然环境和市民生存空间的破坏拉响了警钟。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