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当代水墨抢滩一线拍卖会 拍品已闯千万元大关

2013年11月14日09:14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水墨抢滩一线拍卖会 拍品已闯千万元大关

  原标题:市场尚待开发 未来潜力无限

  当代水墨在近两年的艺术品市场中可谓是风头正劲,今年春拍,国内几大一线拍卖行都不同程度地加重了当代水墨部分的力度,有的甚至还以“夜场”形式推出。而今,当代水墨的发展势头更延续到了香港,为香港秋拍季增加了不少亮点:保利香港推出了三个专场总成交额达8000多万港元,其中崔如琢的多件作品已迈入千万元大关;在苏富比四十周年秋拍中,“早期现代水墨大师”专场表现令人振奋,逾2540万港元的总成交价为之前总估价的近四倍。近两年,中国当代水墨市场增值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此次香港秋拍,能否将当代水墨高度和广度再次提升呢?

  保利香港首次“试水”

  保利香港进驻香港艺术品市场已有一年时间,在本次秋拍中颇为引人关注的“大动作”即是首次“试水”当代水墨板块,本次共推出200件拍品,旨在全面展现中国当代水墨风貌。拍卖现场,藏家竞价踊跃,两个专场的成交率都在80%以上,总成交额逾8044万港元。其中,朱伟《水墨研究课徒系列》更是拍出750万港元的高价。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轮番轰炸让当代水墨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但过低的入市门槛和较为浅薄的市场基础也决定了当代水墨市场仍旧是一个新人的姿态。虽然,中国当代水墨的市场似乎还没有发展起来,不过,水墨作品的成功易主也让人们更为直观地看到了当代水墨未来的市场潜力。

  苏富比力推当代水墨

  在苏富比迎来进驻亚洲四十周年之际,别出心裁地策划了一场“早期现代水墨大师专场”拍卖会,旨在通过延续中国文人传统的同时为藏家带来更多元化的收藏门类。

  专场选择了陈其宽、方召麐、何怀硕、李义弘、刘国松、吕寿琨、王己千、郑维国及周绿云等创作自二十世纪早期并于海外建立艺术事业的艺术家,作品共计41件,总成交额达2540万港元,为此前640万港元估价的近四倍。其中,刘国松《子夜太阳》以628万港元的成交价博得头筹,现场有超过10位竞投者通过现场举牌及电话委托的形式争相角逐,最终以520万港币落槌,此前估价为120万港元至160万港元。《子夜太阳》为刘国松创作的以月球为题的早期风景画作,其西方表现派笔法,融汇轮廓分明的绘画形式,对后代的画家影响深远。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