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采访手记]86岁蓝天野:“从不养生” 心随性

2013年11月14日10: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8日,1点半,我们正要从报社出发去天野老师家里,意外地接到了他的电话。他问我们有没有出来,我说正要出发呢,天野老师“哦”了一声,嘱咐我们到了就先等他一下,他正谈事,马上赶回去。呵,多细心的老人。

2点20,到的比预想的要早,我试着给天野老师发了个短信。没想到,过了一会,天野老师居然回短信了:我马上到。这一举动,让我们都有些吃惊,86岁的老人居然如此熟练地发短信。

果不其然。五分钟后,从不远处传来中气十足的声音,我循声而望,天野老师正一手打着电话,一手夹着水杯拿着拐杖,走得飞快,一点也不像80多岁的人。

走进天野老师温馨典雅的画室,扑面而来的是那浓郁的艺术气息,墙上挂满了书画,黄永玉作的版画和程十发画的《屈子橘颂图》尤为醒目。书柜里装满画册、艺术类书籍。书柜旁是友人为天野老师雕的铜像。桌案上布满了各种奇石古董。

年过八旬的天野老师,身体健康,思维敏捷,文静和蔼的向我们讲述了他关于话剧、关于读书的故事。

闲聊中,我们提起6月末曾到于蓝老师家里进行采访,天野老师一听便说“好啊,她可是个好人”。天野老师告诉我们,他和于蓝还是同学哩,原来,1954年12月至1956年9月,中央戏剧学院举行了一个表演干部训练班,由苏联专家库里涅夫授课,学员来自北京的主要话剧院团,人艺指派蓝天野等人参加培训。而于蓝也正好在那个班里学习。2011年,天野老师在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于蓝坐着轮椅到场祝贺。

兴趣。

这是天野老师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因为兴趣,在阔别舞台20余年后,他以84岁高龄重返人艺出演《家》;因为兴趣,他曾专门从北京图书馆借了介绍养蛐蛐的《促织经》来看;因为兴趣,他喜欢看京剧爱上了京剧唱腔;因为兴趣,他晚年开始收藏奇石,全国各地搜罗各种石头……提起最爱的画画,也是随性而画,“拿起笔想画什么就画什么”。

因为年轻时注意锻炼,天野老师说现在胳膊腿依然很灵活,“我年轻时爱锻炼,我游泳游得不错。我什么球都打,蓝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我从小还练过武术……”

问及有何养生秘诀?一句“我从不养生”的回答令我们惊讶,随后,他淡淡地说了16个字,令我们释然:“顺其自然,别太在意,别超负荷,适当锻炼。”

采访中,天野老师说起了人艺学员班的往事,如今活跃在影视圈和人艺舞台上的这些大腕,濮存昕、宋丹丹、王姬、梁冠华……都曾是天野老师人艺学员班里的弟子,问到对这些“台柱子”有哪些期望时,天野老师说了四个字:好好干吧。“他们现在都有自己的目标,有独立创造人物的能力,无需我再多讲什么了。”

临走前,天野老师领着我们在书房转了一圈,屋子里挂满了他的照片,有和夫人狄辛1980年同台演出《王昭君》的剧照;有去年《甲子园》演出时,温家宝总理观看后与演员的合影;有年轻时演《茶馆》的剧照……

86岁的天野老师,依然精神矍铄,依然爱画画、爱话剧、爱读书,他指了指书柜里放的一套书,“最近我在看这套书,”我一看,是新近出版的《中国现代战争史》,祝福这位兴趣爱好广泛的老爷子健康长寿!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