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工艺美术泰斗邓白陶瓷珍品东莞首次公开展出

2014年12月25日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艺美术泰斗邓白陶瓷珍品东莞首次公开展出

  中新网东莞12月25日电 (李映民 李纯)“向经典致敬:写其心·传其神——邓白艺术回顾展”25日在广东东莞莞城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工艺美术泰斗邓白陶瓷、工笔、石窟壁画临本、书法、著作等多个艺术领域代表作品和著作100多件,其中陶瓷珍品为国内首次展出。

  邓白出生于东莞莞城,其在上个世纪50年代,遵照周恩来总理恢复古代名窑制作技艺的指示,参与恢复龙泉青瓷生产,此后又主持成功恢复南宋官窑,使中国陶瓷史上两大名窑得以重生。邓白开创了中国美术史上首个陶瓷美术专业,并招收了中国首批“中国陶瓷史”博士研究生,他集工笔花鸟画、陶瓷研究、中国画论三个专业体系成果于一身,被公认为中国工艺美术泰斗。

  为了纪念这位莞籍工艺美术泰斗,东莞莞城美术馆在国内首次举办邓白艺术作品全面回顾展。展览将围绕邓白生平事迹及艺术成就分为“岁月留痕”、“火与土的淬炼”、“形神兼备”、“线的纯粹”、“著书言志”、“东莞·邓白”、“邓白艺术回顾展·薪火相传篇”7个专题,展示其陶瓷、工笔、石窟壁画临本、书法、著作等多个艺术领域代表作品和著作100多件,全面展示这位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成就。

  据莞城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最为引人注目就是首次展示了邓白的陶瓷作品。这些陶瓷珍品多位国内首次展出,是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邓白家属、收藏家等所藏,其首次公开面世,可以让人更直观感受邓白对中国陶瓷美术及其理论研究的贡献。展览在展出邓白陶瓷作品时,也会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回顾邓白在古代名窑恢复工作中的成就及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