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藏罗汉画特展"降龙伏虎尽神通" 多数作品首次展出

2014年12月19日09: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摹丁云鹏十八罗汉像卷》(局部) 清 丁观鹏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陈苑)“降龙伏虎尽神通——故宫博物院藏罗汉画特展”18日在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展厅开幕,该展全面展示23件(套)故宫博物院藏汉传佛教罗汉画的精品,参观者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期至2015年3月7日结束。

据了解,道释画是中国古代绘画的重要门类,道释画中又以佛教绘画最为重要。佛教绘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经典的题材、样式,罗汉画即为其中一种,其流行时间之长、作品数量之多、参与画家之广泛,在佛教绘画中几乎没有其它题材可与之相比。

本次展览汇聚了故宫博物院所藏的罗汉画精品文物,大多数作品为首次展出,图中描绘的降龙伏虎、骑乘异兽的罗汉“各显神通”,充满了故事性和趣味性。其中有清代丁观鹏《摹丁云鹏十八罗汉像卷》,绘有十八罗汉骑各种神兽及乘车在山林中出行,骑乘的神兽除虎、马、象、龙、鹿等为正常造型外,其余多为造型奇特的异兽,想象奇魅,如独角青肤绿毛的天禄、独角红毛的狮子、顶生双角的马、无角鹿,及独角象首蝠翼狮身、头部似獾身体似牛、獾首鹿身的各类异兽等。人物衣纹线条简劲爽利,设色清新雅丽。另有清代王方岳《万寿山五百罗汉像弘历书记卷》,万寿山五百罗汉堂位于北京西郊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为乾隆皇帝南巡杭州云林、净慈寺五百罗汉堂后在京仿建。1756年,乾隆御制《万寿山五百罗汉堂记》,次年王方岳奉敕绘图完成,并将乾隆御书收入卷中。除依据实景绘制、图文配合外,该图另有特别之处:其一,十段背景山水分别运用了不同的风格,但是均为青绿设色,且笔法皆细腻清晰,故显得统一、协调;其二,罗汉样式多有新意,如?双手于顶、舞铙钹、伸臂摘星、戏子母虎、擎蟠桃树、四肢距地伸缩引气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