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法诺奖得主对话 莫言:人生是文学最重要的元素

2014年12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对话:“文学与人生”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许心怡 陈苑)一位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是将汉语的文学魔力发挥到更高境界的语言魔术师;一位是集背叛,诗意冒险和感性迷狂于一身的作家,是“法兰西三星”之一。今天上午九点,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与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两位大师在山东大学进行对话,畅谈“文学与人生”。

莫言表示:“人生,可理解为人生命的过程、人生活的过程。诸多人人生的过程、诸多人的生活,构成了社会的生活。中国人生毫无疑问是文学的最重要的元素,没有人生,哪有文学。没有人生,没有每个人具体的生活,哪有社会生活。因为文学是有了人才有的,所以文学与人学息息相关。”

谈及写作,莫言坦言,作为一个写作者,确实感觉到手下的笔重若千斤。“通过写作,把自己对人生最宝贵的体验写进去,对个性化的体验也写进去。而且在写作过程中,对人性善的方面、恶的方面,尽可能给予全面呈现。”莫言说,“我们有一段时间对人生有一段平面化的表现方式,后来我们慢慢意识到要恢复文学的本质,把人当做个人来表现,当做具体的人来描写。描写最复杂的人性,人性当中善的一面,荒谬的一面,美好的一面,黑暗的一面,弱点的一面,这些都写进去。只有这样,作品里的人物才会充满典型性的特点。只有这样真实的人物,才能够让人们受到感染,才能够让人牢牢记住,才能对人的生活有所启发。

【人物名片】

莫言: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颁奖词称莫言“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山东大学讲座教授,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其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勒·克莱齐奥(法语:Jean-Marie Gustave Le Clézio):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文学院在颁奖词中说,克莱齐奥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其作品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勒·克莱齐奥出生于1940年4月,法国著名文学家,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现今法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勒·克莱齐奥随着其第一篇小说《诉讼笔录》(1963年)的出版而一举成名,直到1970年前后,其作品仍带有“新小说”的痕迹,基本以探索人性疯狂为主题,之后,受其家族起源、自己游历及对美洲印第安文化的喜爱,作品开始以寓言、幻想为主题(《沙漠》《寻金者》),题材涉及儿时回忆、自传及家族历史等(《非洲人》)。近年来,他写作出版了四十多部著作,包括小说、随笔等。其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

相关阅读:

中法诺奖得主对话 克莱齐奥评莫言《红高粱》

中法诺奖得主对话 莫言:我们是喝着法国乳汁长大的

中法诺奖得主对话 克莱齐奥对莫言笔下的女性有亲近感

中法诺奖得主对话 莫言:饥饿是作家非常独特的资源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