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奥巴马的身份认同之谜:曾因自己是"混血儿"苦恼

2014年12月14日14:06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救赎政治:奥巴马的总统历程》封面 (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年来,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一直活跃在政坛,备受关注。美国人眼中的是奥巴马什么样子的呢?美国作家斯坦利·A·任尚基于传记、心理学和政治学的视角,对奥巴马进行了分析。他深入探究了奥巴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进一步分析了他的心理特征。作者说,奥巴马的野心源于一种救赎的渴望——对他自己、他的父母,最后是他领导的国家的救赎。作为存在严重政治分歧的美国的总统,奥巴马的政策选择受到这种心理的巨大影响。

【往期回顾】

揭秘奥巴马大选胜出的背后:源自美国公众的悲观情绪

精彩书摘:

第二章 奥巴马的政治身份

认同之谜

奥巴马寻求他的个人身份认同影响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和早期成年期。奥巴马的很多重要心理因素的形成也与此相关,这也最终为奥巴马的政治身份认同提供了基础。

众所周知,奥巴马的父亲是非洲黑人,他的母亲是白人,而他早年的大部分时间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如何面对他父亲决定离开母亲和自己,如何理解他有一个非裔父亲的美国人身份,对奥巴马的心理和政治发展都有关键影响。没有亲生父亲在身边陪伴并指导自己成长,奥巴马只能通过零星的记忆拼凑他的种族身份——这些有的是真实的,有些是听说的,有些是书中读到的,他觉得和自己很像,也有的是自己想象出来的。

他的母亲在20世纪60年代是个自由主义者,她试图通过自己的理解让奥巴马了解黑人的历史。虽然奥巴马个人没有经历过60年代的民权运动,他却如亲身感受一样了解那些领导人物、他们的目标,甚至那些过激的强硬态度。

在他的第一部自传《我父亲的梦想》中,奥巴马用深刻、优美的语言描述了他如何寻觅他的父亲和他的身份认同的故事。《纽约时报》的书评人角谷美智子指出,该书提供了“他寻求他的家庭的错综复杂的根源的揭示性的、自省的著述”,而且,该书让读者亲身体会到一个混血儿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长大的感受:你知道两个不同的世界,却不属于任何一个,而自己要为实现自己的身份认同而奋斗。

从某些重要方面来看,奥巴马的种族和政治身份还不完整。通常,一个强大的政治身份认同是建立在良好完善的个人身份认同的基础上的。如果奥巴马身份的核心因素,即他的种族身份,还存在争议,需要诠释,那么,情况会怎样呢?对于奥巴马来说,我们会问:如果就职总统的身份认同中存在不确定的因素或因为战略考虑不愿明确公开的因素,那么对他的政治身份认同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在大选获胜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奥巴马被问及会给女儿们选择什么宠物狗,他回答:

有两个标准我们需要继续研究。首先是玛利亚过敏,所以狗狗必须是低致敏的。……其次,我们会从动物收容所收养一只狗。但是,很显然,大多数收容所里的狗都像我一样,是混血的。

乍听上去,奥巴马的话有些自我嘲讽,甚至自我贬低,暗示他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特别突出之处(这甚至有些自相矛盾,尤其是考虑到他拥有常青藤学校的学历以及他对自我的看法的投入和信心)。这当然不是他真正的想法。与杂种狗截然不同,奥巴马知道他的父母都很有成就——父亲在经济领域、母亲在人类学方面成就卓著。另外,奥巴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尽管这种渊源的意义对他来说还很难理出头绪。

让人奇怪的是,总统在一次综艺节目中又提到了同样的感受。在被问及他的黑人父亲和白人母亲的家庭背景时,他就非裔美国人问题回答:“我们是混血人。”意识到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后,他马上解释说:“我的意思是,我们都有些混杂在一起,白人也是如此。我们只是知道得更多些。”

在2010年8月劳动节集会上,他讲起他的政治困境时说:

一些长期控制华盛顿政治议程的强大利益集团对我不总是满意。他们谈到我时就像在谈论一只狗。这不是我准备好的讲稿。但是,这是事实。

我不想就此多加评论。但一方面,奥巴马显然苦于寻求一个身份认同,可以协调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种族因素部分与他的变革者的政治身份认同的关系,我们不能忽略这一点。在某些方面,奥巴马的“杂种狗”的评论反映了他的身份认同尚未完成,至少还存在不明确的因素有待解决。他所使用的词语“杂种狗”和“混血人”涉及不为人知的血缘因素,而且肯定没有特别之处。这两个在相隔几年内随意作出的评论表明,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政治成就,但奥巴马还没有完全与他的混血种族和文化背景妥协。

关于奥巴马的政治身份还有很多基本问题,从他寻求一个社团以及自己在其中的角色开始。这一寻找在两年后把他从加利福尼亚的学院带到了纽约,而后又带到了芝加哥,他开始在芝加哥南区一个以黑人为主的社区担任社区活动组织者,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这也使他加入赖特牧师主持的以非裔黑人信众为主的南区教堂,在那里他得以认识并迎娶米歇尔?罗宾逊—— 一个有非洲血统的美国女孩,她的家族与芝加哥非裔的美国人社团有很深的渊源。奥巴马对个人身份认同的追求和有所作为的愿望从这里开始起步,这也是他的政治生涯以及他自己政治身份认同的开始。

这一身份认同引发了很多问题。奥巴马是自由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实用主义者,还是温和派?所有这些修饰语都曾经被用来形容奥巴马,可以看出人们很难定义奥巴马到底持什么政治立场。这一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奥巴马自己造成的,因为他采取了政治模糊战略,即罗夏墨迹战略,以最大限度实现他的抱负。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