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江西6600万年前恐龙化石或为窃蛋龙 特征与鸟类相似

2014年12月04日08: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王鹤瑾)据中新社消息,江西赣州市章贡区一建筑工地近日发现一具恐龙化石骨骼。据测量,该化石长约90厘米、高约70厘米,初步判断为6600万年前白垩纪的窃蛋龙化石,但它的年龄大小、是否具有科研价值等详细信息还需进一步鉴定。目前,整块化石由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进行保护、鉴定。

2013年4月,在洛阳市栾川县发现的“最小”窃蛋龙(资料图)

特征与鸟类相似

据了解,窃蛋龙类是非常特的兽脚类恐龙,身长一般2-3米,体态最大能到8米左右,由于它们有许多特征与鸟类的特征相似:有喙,尾巴上有羽毛,像鸵鸟一样,但不会飞,因此曾被认为是失去飞行能力的中生代的平胸鸟类。但是支序系统研究显示,它们是兽脚类中的一独特类群,与鸟类相似的特征均为趋同演化所致。

据研究资料表明,窃蛋龙是一种杂食性恐龙,既喜欢吃植物果实,也喜欢吃肉,其中尤其喜欢坚果。它的喙特别坚硬,能很容易地夹开坚果,并将果仁收入腹中。此外,有研究人员在此前发现的窃蛋龙化石中,发现了一些蜥蜴的骨骼和一些类似河蚌的水生物,可见,窃蛋龙算得上“河鲜爱好者”。

窃蛋龙的前肢很强壮,掌部长着3根“手指”,上面都有尖锐弯曲的爪子。它的第一根“手指”比其他两根“手指”短了不少,就像人的大拇指,可以向着其他两根“手指”弯曲,把猎物紧紧抓住。抓住猎物后,窃蛋龙还能凭借其强大的运动能力,用坚韧的尾巴保持平衡,高速奔跑。

“最小”窃蛋龙的复原图(资料图)

2013年4月,在洛阳市栾川县发现了一具堪称“世界最小”的窃蛋龙化石,只有60公分长,连1岁都没到。据当时的研究专家表示,窃蛋龙的鼻骨愈合的早,咬合力比较强,从小就能吃硬东西,它们连1岁都不到就可以独立生活,自行觅食,不像别的恐龙还需要父母照料。

因背“黑锅”得名

据了解,美国的恐龙学家在蒙古考察的时候,发现了窃蛋龙、原角龙,还有恐龙蛋,他们推测窃蛋龙打算偷原角龙的蛋吃,因此,起名为“窃蛋龙”。但后来根据进一步研究发现,窃蛋龙其实并不偷窃其它恐龙的蛋,反而它还有孵蛋的功能。至于此前美国恐龙学家们发现的化石形态,或许是窃蛋龙正在孵蛋,原角龙从旁边经过,又刚好出现突发事件致它们集体死亡。但是,根据国际动物命名法规,正式命名后不能更改,于是,窃蛋龙就一直背着“黑锅”。

据悉,窃蛋龙类主要发现于中国及蒙古国的白垩系地层中,我国的窃蛋龙类化石主要集中在北方(辽西、内蒙古)、中原(河南)及南方(广东的河源、南雄和江西赣州)3个地区,其中的北方地区既具有原始类群也有进步类群的发现,而中原和南方两地区均发现进步类群。

(本文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国土资源报、河南电台、生活报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