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奥巴马大选胜出的背后:源自美国公众的悲观情绪

2014年12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救赎政治:奥巴马的总统历程》封面 (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年来,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一直活跃在政坛,备受关注。美国人眼中的是奥巴马什么样子的呢?美国作家斯坦利·A·任尚基于传记、心理学和政治学的视角,对奥巴马进行了分析。他深入探究了奥巴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进一步分析了他的心理特征。作者说,奥巴马的野心源于一种救赎的渴望——对他自己、他的父母,最后是他领导的国家的救赎。作为存在严重政治分歧的美国的总统,奥巴马的政策选择受到这种心理的巨大影响。

精彩书摘:

第一章奥巴马总统任期早期:

从竞选到执政

每位新总统入主白宫都要面对各种公众期望。这些主要是指竞选时公众想到的问题,对竞选团队的答复的疑问,候选人强调的问题和他们的承诺,以及公众的情绪——公众在总统任期内的竞选经历的情感指标。竞选往往是前瞻性的,重在未来,但同时也要回顾过去。人们或许对过去很满意,所以希望政策能延续,又或者,人们希望和过去一刀两断,所以投票希望“改变”,不管胜出者如何定义变革。无论怎样,总之过去帮助人们定义未来。

对于总统本人也是如此。奥巴马讲述的故事已经众所周知了。现在,大家已经对这位总统有了很多固有的看法。他冷静,有魅力,有些超然,谨慎,极其睿智,善于言词,信奉实用主义,重视政策的可行性而不是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得分。这些可能都对,但是,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奥巴马在感情上很冷静和超然,他可能更了解你的立场而不是感受你的痛苦。但是他也非常善于用严厉的个人和政治叙述攻击持不同政策观点者。总统可能很“酷”,但他经常态度并不温和。

总统在人们面前展示他制定政策和决策时都很谨慎有方。当然,他可能就是这样的,但还有很多东西是常规之外的。总统可能很焦虑和有野心,这两点有时会让他不能谨慎行事。另外,总统是个极其爱担当风险的人,这点很少有人谈到或详细分析。

当然,总统很聪明,擅长解释政策的细节。但是,对于战略模糊,他采用了个人和政治的罗夏墨迹试验方法,使得盟友和敌人都不清楚到底哪个是真正的奥巴马。4我们要先弄明白这位非同寻常,在很多方面都独一无二的总统的动力来源。

总统虽然寻求他的种族身份认同,但是,奥巴马在早期的种族夙愿和后种族身份中选择了哪种呢?虽然奥巴马的《我父亲的梦想》讲述了父亲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他是如何成长的,但是他谈到的很多因素并不能解释他为什么要做一位带来变革的总统。这些动机围绕着一个核心的救赎动力——奥巴马的,其父母的,以及我们大家的。

但是,除了奥巴马的组织动机外,奥巴马的总统任期还有很多问题。奥巴马面对很多摆在眼前的决策问题,他选择的领导方式具有深远影响,有待研究和进一步分析。奥巴马是超级自信还是傲慢?他的自信又是从何而来,对于他如何领导和决策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除此之外,其他问题也决定了本书的分析框架。

总统就任

总统竞选和总统刚就任的时期很关键,这有很多原因。首先,它是总统如何结盟、成功执政的预演。其次,它为了解总统在解决危机和重要政策上的心理提供大量信息。最后,总统就任后,他所做的政策选择会给一系列的政策以及与领导相关的问题以答案,可能会证明、纠正或否定一些他竞选时的公众印象。

2008年大选为研究奥巴马提供了大量信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奥巴马的智慧、性情、语言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召集大批支持者的能力。可是大选不能告诉人们奥巴马怎样理解改变历史的任务,以及他若当选会采取什么具体举措。这些在总统就任后变得逐渐清晰。

大选很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它了解公众——人们的期待、恐惧和希望。公众是新总统执政的重要部分。奥巴马认为他的竞选成功在于他正确掌握了公众的愿望,与布什政府彻底划清界限。这或许是奥巴马总统的第一个错误判断,但并不是失误最严重的一个判断。

任期初始,奥巴马面临着严重的内政危机。美国正陷入经济危机,失业率攀升,居高不下,5国家财政收入下降,导致大多数州政府和联邦政府赤字不断上升,住房市场急剧恶化,金融机构和制造业损失惨重,面临破产。和前任一样,奥巴马政府了解其中的危险,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用新闻评论的语言来说,他“为了复苏经济,匆忙采用了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应急政策,颁布实施了刺激经济措施、减税政策和政府救助计划”。

这些政策在布什政府启用时就争议颇多,奥巴马企图通过大量政府开支刺激经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尝试,这招致对他的政治投资的更多争议。批评者指出,减税比大规模政府开支更能刺激经济。公众不赞同政府对华尔街大公司的救助举措,尤其当公众了解到正是复杂的、不受监管的金融行业从事高风险贸易造成了经济危机时。人们担心,在控制银行利率、金融机构和汽车公司(通用和克莱斯勒)后,奥巴马政府过多地参与到私营企业的运营中,这是前所未有的。总统营救不能支付贷款的私有房主计划也在不能偿还贷款者和预测政府支持购房热的人们中引发恐慌,而那些支付了房贷的人们则担心他们谨慎地假设的风险。而在所有问题之上,总统执意推行巨额的复杂的美国医疗保险体系的重组,其可预见的和不能预测的影响,涉及每一个美国人。

但是总统一意孤行。众议院通过了他的医改法案,但建议总统控制他的野心勃勃的计划,而总统则表示:“我不会因此止步不前,为了美国长期的经济健康,我会迎接这些巨大的挑战。”总统还特别提出了能源和移民政策,以及金融监管改革。公众是否准备好接受总统进一步大规模的改革是总统第一任期的关键。

为什么奥巴马赢了?

奥巴马竞选团队在选择与布什政府很多极具争议和惹人抱怨的政策和立场彻底决裂的“改变”口号上很有远见。奥巴马的首席顾问大卫·阿克塞尔罗德2006年11月26日准备的备忘录说的正是这一点。并非布什政府的所有政策都不正确,特别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看到奥巴马政府继承了很多布什政府的政策。但是,就每一个政策的激烈争论使人们觉得布什政府反应过于激烈,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尤其在像对伊拉克开战这样成本过大过高的问题上,当然,这与早期的错误政策相关。虽然布什不再竞选第三任任期,但他在奥巴马竞选过程中始终处于中心和前沿位置。在一次采访中,奥巴马的首席竞选策划人大卫·阿克塞尔罗德(David Axelrod)谈道:

我们大选的前提很简单,布什政府的这些政策失败了,麦凯恩(McCain)基本上就是挥舞着布什失败的旗帜,而我们将改变这一切。前路曲折,但是我们会坚持这一战略。

公众的悲观情绪

2008年11月,奥巴马在公众极其低沉的情绪中赢得了大选。在2008年5月的一次全国民意调查中,有82%的被调查者表示美国的发展方向错了。

人们为什么如此悲观失望呢?事实上,有太多的貌似合理的解释,要想列出一个详细的单子很难,不过通常要包括这样一些因素:油价居高不下,新一轮通胀的危险,失业率高于5.5%,房市崩溃,对发动伊拉克军事行动的持续不满,对伊拉克局势的可持续性的不确定,美国在国际上地位下降,以及华盛顿国内政治的长期不团结氛围,除去这些“氛围”,人们很容易想到的还有移民、医保和能源政策。

美国如今日益依赖总统的力量来影响和决定世界政治有些争论认为,人们对总统行为的期待既超出了合理的范围,也超出了宪法要求。布什在很大程度上要为此负责任。在一个又一个问题上伊拉克局势、经济、能源政策、医保和移民总统的净支持率十分不容乐观。布什总统的支持率由“9?11”后的净支持率90%逐渐降低到28%。难怪在一次美国全国民意调查中,有74%的被调查者表示下一任总统“应该实施不同于布什政府的政策”。奥巴马在竞选中不断强调他代表“希望”和“改变”,这很容易被民众接受,并最终促成了他的成功。

宣泄 (Catharsis)和改变

美国人希望“改变”,但是,人们并不清楚是否希望发生和以前一样的改变。同时,人们也不清楚是否欢迎奥巴马政府头两年带来的改变。美国人也对自己希望产生什么样的新任总统有争议。在一次美国全国民意调查中,人们表示最希望总统具备的素质是 “强有力的领导” 该调查第17个问题的第2小问是:在您选择总统候选人时,以下哪些素质最重要?30%的被调查者选择“强有力的、坚决的领导人”(比例最高),第二个重要素质是“具备良好的价值观和性格”(25%),第三个重要素质是“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21%)。有趣的是,与大选初选的结果相反,只有8%的人认为“前瞻性和励志性”这一素质是重要的。 但同时,该调查机构所做的另一个调查显示,有32%的人认为总统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能够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合作”,另有25%的人认为总统应该“能够使国家人民团结一致”,排在“具有强烈的道德和家庭观念”之后,居第三位。据此,奥巴马竞选的架桥者及实用主义竞选主题和声望成为他的政治魅力的核心要素。

考虑到公众的情绪,奥巴马在竞选时自然选择了与前任断绝关系。亚当·纳格尼 (Adam Nagourney) 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

奥巴马当选是全国公众的一种宣泄——是与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共和党总统及其经济和外交政策的彻底决裂,也是对奥巴马要改变国家方向的呼吁的彻底接受。

这种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的,但它没有表达出其局限性和影响。

经济低迷并不完全是布什经济政策造成的,而“给富人减税”只是政党政治的论点,并不是对该政策的公平或确切的描述。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虽然给所有美国人带来困扰,但是,这两场战争是有一定的合理(虽有争议)理由的。而它对于美国在海外地位下降的看法虽然正确,但是其原因却是复杂的,不能归咎于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策。很多人谴责美国政治生活的伦理价值和两党合作传统在消失,但这也不光是布什政府的错误。

当然,虽然复杂和不公平,但这些争议给美国公众的政治热情打击很大。宣泄既是一种解脱,也是一种期待,人们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和前任不同,从而使人们摆脱布什政府的困扰。因此,“举国宣泄”就其存在而言,实际上是一种解脱,其起因并不是唯一的。有些人希望美国在海外重振威望,有些人希望马上从伊拉克撤军,也有人认为应该先完成战争的使命,更有人希望政治上更和谐礼让。人们的期望不同,对于新政府的政策期待也不同。这些不同的理解造成了奥巴马政府头两年公众支持率的下降。

有民主党人对布什政府的结束欣喜若狂。自由派或进步人士或许不赞成奥巴马政府的某些政策,但是他们的宣泄则是基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因为奥巴马毕竟不是乔治?W?布什 。他们对于一系列自由或进步的政策的落实寄予厚望。

还有一些美国人担心经济下滑,担心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下降,或不能在内政、外交领域找到共同基础。他们寻求能够帮助国家渡过难关的经济政策,支持强有力的国家安全措施,但不主张过于好战的外交政策。他们希望找到能够解决长期政策问题——如能源问题或医保问题——的合适有效的答案,给个人更多的选择而不是给政府更大的控制权。

独立派和温和派不认为自由派或进步人士的政策能取代布什政府的保守政策。事实上,很多中间派和独立人士在奥巴马就任第一年很担心之前克林顿总统宣布已经结束的大政府时代会反复。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