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吴宇森"真正理想的电影" 再现与太太的浪漫过往

2014年12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王鹤瑾)日前,由吴宇森执导,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领衔主演的电影《太平轮(上)》在全国公映。据了解,该片是根据“太平轮”沉没这一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来,讲述了长达60年的时间跨度里的3段爱情:章子怡和佟大为的相濡以沫;金城武和长泽雅美的青梅竹马;以及宋慧乔和黄晓明一见钟情。

真正理想的电影

提起吴宇森,不免和“暴力美学”、“双枪白鸽”、“兄弟情义”等字眼联系起来,但此次他却拍起了以女性为主线的爱情故事,用他的话说,自己每十年就有个转变,“开始的十年是拍香港式的喜剧,第二个十年拍英雄片,第三个十年都是拍好莱坞电影,现在第四个十年,我就拍我们中国的电影。”此外,吴宇森还表示,以往没有一部电影让自己真正满意,而《太平轮》就是那部他苦苦寻找的“真正理想的电影”。当然,擅长表现英雄情义的吴宇森,在《太平轮》中也展现了女性英雄的一面,在他眼里,女性的情谊与豪情比男人来得更洒脱,“女性的坚强与侠义不在于拳头与枪械,而在于敢作敢为、内心坚强。”

把太太带入电影

吴宇森的电影,不论是《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还是《变脸》,都带有一种独特的东方浪漫主义。对此,吴宇森曾感慨,“太太总对我讲,我把浪漫给了电影,把寂寞给了她。我现在要‘忏悔’了,与其把浪漫交给电影,不如把老婆也带到电影里……”于是,68岁的吴宇森做了今生可能是他最动人、最浪漫的私人爱情表达——他把当年追求太太的桥段用在了电影里,片中黄晓明与宋慧乔那段跳华尔兹的戏,正是当年吴宇森追求太太的浪漫方法。

呈现人生的温暖

据了解,除了再现与太太的浪漫瞬间外,《太平轮》在用镜、画面方面也颇有过人之处,流畅的镜头划过天空、划向人间,穿过上海滩的林立屋顶,游弋于屋内歌舞升平的舞池。让观众熟悉的是,吴宇森惯有的白鸽也时有出现,只是这一次,它们不再是衬托“暴力”,而是以不经意的姿态代表了浪漫却伤楚的爱情,“我想通过《太平轮》呈现人生的温暖、爱情的温度,以及那些比金钱和成功更重要的东西。”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新京报、扬子晚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