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唐墓出土“半人高”彩陶骆驼 或为官方制造

田进 冽玮

2014年12月05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唐墓出土“半人高”彩陶骆驼 或为官方制造

陕西唐墓出土“半人高”彩陶骆驼或为官方制造

  图为出土的陶器。 记者 张远 摄

  陶骆驼。 记者 张远 摄

  陶马。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12月4日电(记者 田进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4日透露,该省华阴市境内发现一座唐代夫妻合葬墓,墓主宋素在唐高宗时期曾任敦煌县令,墓葬出土了胡人俑、陶骆驼、陶马等随葬品70余件,其中2件彩陶骆驼将近半人高。专家认为,该墓的发现为研究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历史提供了资料。

  据介绍,墓葬位于华阴市夫水镇连村,为斜坡道单室砖券的夫妇合葬墓。坐北向南,整体长约16.5米,深4.5米,主要由墓道、甬道、封门、墓室四部分组成。墓室保存基本完整,出土了陶器、铜器、铁器、石器等随葬品。

  墓中发现墓志一合,青石材质。盖为方形盝顶,四周立沿为素面抛光。志文楷书,共29行,满行29字,共801字。行文过程中,凡见皇唐、敕令等尊号前辟讳空三格。

  “据墓志记载,墓葬是墓主人宋素与其夫人王氏同穴合葬墓,宋素在唐高宗显庆年间曾任沙州敦煌县令,相当于现在的敦煌市长。”刘呆运说,该墓的发现,为研究唐代敦煌历史及丝路交流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在出土随葬品中,镇墓兽、天王、文官、武官、骆驼和马等陶俑,以及骑马俑、仕女俑制作精致,其中两件彩陶骆驼高逾60厘米。

  “这座墓出土的胡人俑相对较多,一些陶俑造型在当地的唐墓中也很少见,它们的特点和陕西关中地区不同,更多继承了洛阳一带隋唐墓的风格。”刘呆运介绍,这种现象和墓主宋素的履历有关,墓志显示宋素死在东都洛阳任职期间。

  刘呆运认为,墓志里有“赐物一百段加阶一级”的记载,根据出土器物的精美程度推测,这些陶器可能出产自当时的官方制造。

  敦煌是丝绸之路重镇,在唐代更是东西文化和物质交流的必经之地,胡人俑、彩绘骆驼等随葬品,表明了丝路文化的深远影响。这座墓葬的墓主人在敦煌做过县令,后又在唐东都宫廷任职,为专家深入了解当时中央与地方官员的升迁制度等提供了实物资料。(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