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揭晓 德国作家获大奖

吴娜

2014年12月15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揭晓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吴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评选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4)”的六部获奖作品12日揭晓,它们分别是:德国作家大卫·瓦格纳的《生命》、俄罗斯作家安德烈·沃洛斯的《回到潘日鲁德》、法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奥诺-迪-比奥的《潜》、西班牙作家拉法埃尔·奇尔贝斯的《在岸边》、罗马尼亚作家弗洛林·拉扎雷斯库的《麻木》,以及加拿大作家丹尼斯·博克的《回家》。

  自2014年起,韬奋基金会参与评选活动,在“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基础上,设立“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获奖作品是从已获得当年“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殊荣的几部作品中选出,由专家评委会“精中选精”投票决定。每年奖励一部作品,奖金一万美元。今年是该奖首度颁奖,德国作家大卫·瓦格纳的《生命》获得了这项大奖。

  《生命》以作者自己的肝移植手术经历为蓝本,讲述了一个病人前前后后的生活与心路历程。主人公在病房中经历着各种生死事件,同时也思考着自己的生存与死亡。叙述者“我”通过在病床上的回忆、渴望和倾听,严肃而冷静地讲述他那与死亡赛跑的生命。最终,主人公选择拥抱生命,在生与死的竞争中获得了胜利,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获得了一次新生。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的专家评委会由国内各语种文学前沿的一流学者组成,以中国学者的文学立场和美学视角,对当代外国小说作品进行评价和选择,体现世界文学研究中中国学者的态度,并以科学、严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推进优秀外国小说的译介出版工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