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德国作家在中国获奖万元 平淡《生命》展现真谛

田超

2014年12月13日11: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2日,德国作家大卫·瓦格纳在北京鑫海锦江酒店领取了“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除拿到中文“荣誉证书”外,还获得了一万美元奖金。获奖小说《生命》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主人公在肝脏移植手术期间对生命的感悟。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主办,此前已连续举办13届,今年首度增设“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奖金一万美元。谈到奖金话题,评委会主任聂振宁幽默地说:“我们的奖金没法跟诺奖比,但是跟只有几十法郎的龚古尔文学奖相比还是很多的。”

  瓦格纳接受采访时表示,获奖让他很激动,小说《生命》根据自己肝移植手术的经历写成。评委会称:“小说以非同凡响的叙事技巧,将与疾病、器官移植、恐惧和寂寞交织在一起的生命展现为主人公对爱与死、责任与幸福有保留的、近乎带有讽刺意味的自我反思,深邃而不伤感。”该书的翻译叶阑对京华时报记者说:“文字比公开的日记还平淡,但仔细阅读后,却能感受到生命的真谛。”(记者田超)

(责编:温璐、蒋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