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热播剧引发"自存脐带血"争议 专家释疑(图)

2014年12月15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播剧引发“自存脐带血”争议

  前日,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程师正在制备室处理新采集的脐带血。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 名词解释

  “脐带血”

  是产妇生产时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原先,它一般会作为医疗废物被扔掉。但医学研究发现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也就是血细胞的“原始细胞”,可以用于“重塑”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

  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曾表示,如果临床有病人自身存储的脐带血,一定会选择利用其治疗。因为自体脐血基因、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最近,热播电视剧《青年医生》中出现的“脐带血救命”情节,令十多年前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的“自存脐带血”关注度升温。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提出自存脐带血用途有限,甚至提出“脐带血陷淘汰危机”、“自存脐带血是骗局”等。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技术专家表示,目前北京脐带血库已有650份脐带血应用于临床,治疗患者610位,被证明可治疗37种疾病。同时,产妇自存脐带血中,11例获得临床应用。

  目前国内多地有脐带血库

  近年来,脐带血一方面被证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同时又饱受质疑。其争议主要集中在产妇自存脐带血的利用率、费用、治疗效果等方面。

  据了解,脐带血近期遭受的一次“信任危机”发生在今年4月。上海一名8月龄宝宝患上白血病,此前其父母花费2万元在上海市脐血库自存的一份“救命血”,被医生判定不能使用。此案例发生后,一些地方脐带血库的入库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1996年,原卫生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规划脐带血库的建设,按当时规划为10个。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山东、浙江等地都已设置了脐带血库。

  11例自存脐带血获临床应用

  作为国家卫生部门批准的“特殊血站”,北京只有一个脐带血库,2002年起开始接收产妇自愿付费、为宝宝和家人存储脐带血。北京脐血库库存容量50万份,目前已存放超过19万份脐血。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了解到,目前,北京100名产妇中,约有10-20名会选择留取脐带血。北京百余家具有助产资质的医院都可以自存脐带血。产妇签署相关协议之后,由医护人员采集,放在专门的取血冰箱里。像北京市妇产医院、海淀妇幼等产妇数量集中的医院,收集到的脐带血一天约十几份。

  据北京脐带血库公布,北京脐带血库已有650份脐带血应用于临床,治疗患者610位,被证明可治疗37种疾病。同时,在产妇自费存储的脐带血中,11例获得临床应用。

  ■ 焦点

  脐血存储费用为何较昂贵?

  脐带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前者为公民自愿无偿捐赠,用于配型移植和其他治疗。后者为公民自愿出资储存,用于个人需要。

  目前,产妇自存脐血需缴纳19800元费用。“费用不菲”成为脐带血自存的一个主要“槽点”。记者随机询问了十余位新妈妈或准妈妈,只有一人考虑自存脐血“备份”。主要原因是价格不便宜、使用概率低,被称“性价比”不高。

  脐血自存成本主要用于哪些方面?北京市脐血库介绍,脐血第一年费用较高,主要是在制备、分离和检测环节中产生的耗材、试剂和人工处理成本。随后的成本主要来自保存,比如液氮的消耗、人员的管理等方面。

  不过工作人员称,相对于有家长为救治患儿再生育的做法,自存脐血成本相对较低。

  自存脐带血能否“包治百病”?

  魏晓飞介绍,目前我国脐血的适应症有80种。北京市脐血库为国内各家移植医院提供的脐血中,共涉及37种疾病的治疗。这些适应症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肝硬化等。

  这意味着,脐带血并不能“包治百病”,而是具有严格的适应症范围。据了解,目前脐血实际用于临床的疾病中,以血液病居多。据媒体报道,有专家表示卫生部门正在修正,有望批准扩大脐带血干细胞临床适应症的范围。

  目前北京市脐血库应用于临床的脐血中,大部分来自公共库,自体库只有11例。对此魏晓飞坦言,自存脐带血并应用于自身,一定程度上确实属于“概率事件”。

  同时,一些遗传疾病由于自身基因缺陷所致,可能不适合用自己的脐带血治疗,如一些血液和免疫系统方面的遗传病。“上海婴儿8个月被诊断为白血病,临床上会认为和遗传因素有关,因此慎重起见没选择自体脐带血,而是选择了公共库脐血。”

  不过魏晓飞认为,遗传病患者自存脐血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价值。“比如可以用于组织修复、再生医学等。”

  脐带血是否只能救治儿童?

  目前,一份脐带血的入库标准是50毫升。有观点表示,这份脐带血容量过低,导致只对20-30公斤的儿童有效。

  魏晓飞表示,现在大多数临床应用来自公共库,而公共库脐血需要配型,不能做到100%相合,因此需要更多的细胞数量。目前最成熟的一种“补偿”方法,就是双份脐带血移植。“但自体库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他解释,影响移植效果目前取决于两方面,一个是配型,配型程度越高越好;一个是细胞数。“配型程度高,需要细胞数相对低。自库配型是完全的,需要细胞数最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林东军也认为,单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多少体重的患者,要根据非血缘还是自体移植、治疗疾病的种类及脐带血细胞数而定。只要细胞数量足够,同样可以用于大体重的患者。

  ■ 探访

  脐血须零下196℃“雪藏”

  据北京市脐血库技术中心专家魏晓飞介绍,按照要求,脐带血在采集之后24小时内,须由脐带血库的专职取血员使用温度24小时实时监控的取血箱,从医院运送到脐血库里。

  收血室是脐血到库之后的第一站。工作人员需要在里面检查血液外观、重量等,对于符合制备标准的脐血,将进行核对登记,赋予其类似身份证的唯一编号。

  魏晓飞称,有时医护人员误操作将血液冰冻,由于造血干细胞对低温敏感,冰冻后活性变差,就不能再使用了。另外,脐血的入库标准是50毫升,如果血量不达标导致细胞数量不够,或脐血本身浓度过低,也会建议产妇放弃。

  随后,脐带血将进入制备室,工作人员将脐血进行分离。其中,红细胞和血浆将被去除,留取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有核细胞。然后再按照比例,在其中加入冷冻保护剂,避免细胞在降温过程中被破坏。

  正式入库前,脐带血干细胞还需要进行14天的培养,以评估干细胞的活性等指标。此外,还要对脐血、母血进行病毒检测,包括乙肝、丙肝、艾滋病毒、梅毒抗体等,以及细菌、霉菌检测,核酸检测等。

  最后,脐带血将进入冻存程序。第一步是在程控室里降温至零下90℃。之后,再转入液氮中长期保存,液氮库由一个个银色的圆柱形液氮罐组成,里面可达到零下196℃的“超级冰点”,每个大液氮罐可容纳5000份脐血。

  “理论来说可以长期存储。”魏晓飞说,目前北京市脐血库临床使用的脐血中,最长一份来自14年前的脐血,解冻后使用。

  部分自存脐带血应用案例

  ●2009年4月

  北京儿童医院,2岁女童使用自己的脐带血库治疗神经母细胞瘤,是我国第一例使用自体脐带血治疗成功的病例。

  ●2010年2月

  北京道培医院,3岁患有急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通过移植自己的脐带血获得救治。

  ●2012年3月

  北京军区总医院,4岁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接受了来自弟弟的脐带血移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