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读书频道2014年终策划“文化名家晒书单”之十

流潋紫:《宫女谈往录》为我写"甄嬛"提供宝贵灵感

2014年12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流潋紫(资料图)

编者按:“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自己的“阅读书单”,并深情讲述了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2014岁末人民网读书频道特别推出《文化名家晒书单》年终策划,力邀多位文化名家聊聊那些令他们爱不释手的好书,分享各自难忘的阅读经历和感悟。

2012年,古装剧《甄嬛传》火遍大江南北,其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丝丝入扣,让观众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作为《甄嬛传》的原作者,流潋紫喜欢看哪些书?哪些书赋予她创作的灵感?她对阅读又有哪些感悟?听流潋紫娓娓道来。

《宫女谈往录》为《甄嬛传》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记者:在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哪些书对您的影响比较大?请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书单”。

流潋紫:张爱玲的《十八春》,金易与沈义羚合著的《宫女谈往录》,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以及程灵素的《情怀已死》。

记者:您是如何与这些书结缘的?它们您留下了怎样的感受?您如何评价这些书?

流潋紫:一直很喜欢张爱玲的小说,尤其对《十八春》记忆深刻,也许是曼桢和世钧擦肩而过的情缘,也许是他们重逢时的那句,“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让我在描写感情的时候更多带了点现实的因素,也让我后来写小说的时候带着一种悲剧的色彩。

《宫女谈往录》一书以生动的笔触,记述了一位随侍慈禧前后达八年之久的宫女何荣儿对往事的回忆。是非常难得的一手晚清朝廷生活实录,真实呈现了宫女和太监紫禁城底层人的心酸和可怜,更为我创作以清代为背景的电视剧《甄嬛传》和小说《后宫如懿传》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参考资料。

因为教师职业的缘故,看了太多太多父母对孩子各种各样的要求。其实很多时候,作为父母已经忘了对自己孩子最初的要求,在孩子降生前,我们想得最多的就是,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就好!可是曾几何时,我们又为了什么,丢掉了自己的初衷呢?希望与所有父母分享《孩子你慢慢来》享此书。

《情怀已死》是一本偏文艺的书,满足一代看TVB电视剧长大的孩子怀旧情怀的书,这是一整代同龄人的集体记忆,又是仅专属于自己的别样情怀。

小时候常泡在书店里蹭书看 练就了快速阅读

记者:在您读书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一些令您难忘的故事?请您详细讲讲。

流潋紫:小时候家里没有很好的条件满足我购书的需求,所幸离家不远便有一个小书店,因此小时候可以常常泡在书店里蹭书看。蹭书看的经历也训练了我比较快的阅读速度,最快的一次看完一本十几万字的小说,大概花了四个多小时吧,不过看完后觉得眼睛会比较累。小的时候,印象中书店老板都很和气,都不会赶我们这些蹭书看的小朋友,现在回想那时候能看免费书还是觉得幸福的。和现在大城市的孩子不同,我们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买许多书看,小镇上也没有图书馆,小书店便是滋养我们的图书馆,至今感谢和善的书店老板。

记者:请谈谈您未来的写作计划。

流潋紫:当前主要完成《如懿传》小说的写作,按照计划《如懿传》第六册将完结,未来首先是要完成这一册的写作。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精力将主要放在《新月格格》电视剧剧本的改编创作工作,再之后的计划目前还没有想好。

往期回顾:

王蒙推荐《我从新疆来》 阅读让他“看见世界”

严歌苓推荐贾平凹《老生》 未来想写“上海舞男”

刘心武:晚年重读《红楼梦》有新领悟

高洪波:当图书管理员“监守自盗” 和战友偷书看

安妮宝贝:禅宗书对我影响大 30岁后看《禅者的初心》

军旅作家王树增:18岁第一次读《静静的顿河》

赵丽宏忆八旬老人赠书落泪 新解"书中自有颜如玉"

王海鸰难忘钱钟书的《围城》:每次出差都要带着

张悦然:书永远放在离自己很近的地方 最爱《焚舟纪》

【人物名片】

流潋紫,原名吴雪岚,浙江湖州人,1984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5年末开始从事业余写作。2006年2月开始尝试写长篇小说,8月转战新浪博客从事博客文学创作。2007年2月出版50万字长篇小说《后宫·甄嬛传》三部,由此崛起于网络文学之中。2007年9月出版《后宫》系列第四部。同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学位,因其作品《后宫·甄嬛传》而名动网络,并被誉为浙江80后作家群的领军人物之一。2013年,当选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委员。2014年1月7日,担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