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年轻版《蒙娜丽莎》首展 身份之谜再引新解读[图]

2014年12月17日13: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左:《艾尔沃斯蒙娜丽莎》   右:《蒙娜丽莎》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王鹤瑾)近日,“年轻版《蒙娜丽莎》”在新加坡旧政府大厦艺术之家开始世界首展。据了解,“年轻版《蒙娜丽莎》”名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是达·芬奇在1503年前后所作的一幅未完成作品,而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是达·芬奇于1517年完成的。这两副颇为相似的作品曾引起无数猜想,不同“岁数”的蒙娜丽萨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谜团呢?

“年轻版《蒙娜丽莎》”的发现

《蒙娜丽莎》作为达·芬奇的经典名作,被誉为全世界最宝贵的艺术珍品之一,也一直被人模仿和复制。因此,原藏于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的《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也曾被误认为是仿作。直到2012年3月,一封来自巴黎的申请改变了此画的命运。

卢浮宫希望借此画参与以“圣安娜,圣母与圣子”为题的达·芬奇主题画展,按照普拉多博物馆出借艺术品的规定,要对此画进行扫描检查,不料却发现这幅作品的黑色背景下竟藏着另一层画面。于是,专家们通过层层渐进的方式,用化学溶剂将最上层的黑色一点点擦去,画的原貌也随之重见天日:蒙娜丽莎的“气色”红润不少,身后的风景也更显层次感,画作的整体色彩更鲜艳亮丽。

2013年2月,经专家们最终研究证明,该画作同样出自达·芬奇之手,并且其创作时间还早于现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故被称为“年轻版《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画中人的身份之谜

一直以来,对于《蒙娜丽莎》画中女子的身份、微笑、背景等细节都存在诸多猜想。随着《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作者的确认,画中人物的身份免不了引来新的解读:《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中的人物才是乔孔多的妻子,且画好后便留在了委托人家中。后来,又有一个贵族请达·芬奇为他的情妇拉乔康达画一幅肖像,而拉乔康达正巧与蒙娜丽莎长得很像。一时懒惰的达·芬奇把《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脸部换成了拉乔康达的脸,成了现在大家所看见的《蒙娜丽莎》。画作完成后,贵族抛弃了拉乔康达,因而没有买下这幅画。

近期,意大利史学家和小说家安杰洛·帕拉蒂科表示,《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母亲的画像,甚至还可能是中国人,而更为令人惊奇的是,画像的身份还可能是一个奴隶。

传说最为普遍的是,该画为佛罗伦萨富商乔孔多请求达·芬奇为妻子丽莎·盖拉尔迪尼所作,但完工后达·芬奇却没有把这画交给乔孔多夫妇,而是一直带在身边。也有人说,画中女子为当时佛罗伦萨的一个名妓,还有人推断,画中人物是画家本人的女人版自画像。

(本文综合:新华网、新京报、长江日报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