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末代皇叔载涛:曾被毛泽东戏称为“弼马瘟”

2014年12月17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浮浮沉沉 看末代皇族如何嬗变

  贾英华与溥杰

  载沣(右四)和溥仪(中立者)及全家

  末代皇帝溥仪(中)、皇弟溥杰(左)、国舅润麒(右)在宫中

  编者按

  溥仪研究学者贾英华讲述的《末代皇族的新生》下半部,11月28日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一部同名书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为此,本报特邀贾英华撰写专稿,论述他结识的末代皇族代表人物的百年变迁,反映一段渐行渐远却不为人细知的真实历史。

  102年前的1912年,六岁的末代皇帝溥仪逊位,宣告了大清王朝的终结,同时也宣告了始自秦始皇统治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灭亡。100多年以来,恰是中国社会制度发生最重大变革的年代。在历史潮流的裹挟之下,不仅末代皇帝变成普通公民,几乎全部皇族都成为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这从一个特定角度生动反映了100年来历史演化的进程。

  按照清室优待条件,溥仪逊位后,仍然保留宣统帝号,暂居宫禁,国民政府每年拨付皇室四百万两白银。这一直持续到1924年11月,逊位12年多的溥仪被赶出故宫,宣统帝号随即废止,逊清小政权彻底消亡。至此,大清皇族彻底失去政治地位,也彻底失去经济来源。在此后动荡的历史中,末代皇族有人变卖家产、吸毒偷生、悲凉死去;有人放下身段,街头拉车、自谋生路;有人认贼作父、投靠日本当了汉奸。最具代表性的是末代皇帝溥仪——在新中国经过改造,从皇帝变成了自食其力的普通公民。那么,末代皇族新生之路究竟多么艰难,皇族中自食其力的代表人物还有哪些呢?

  末代皇叔载涛——宁练地摊为生而不当汉奸的“弼马瘟”

  如果按照辈分,得先说末代皇叔载涛。他是光绪皇帝的胞弟、末代皇帝溥仪的七叔。他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传奇历史色彩。载涛一生历经晚清、民国乃至新中国成立,直到1970年病逝于北京,堪称晚清末年到新中国这一时代变迁的特殊历史见证人。

  大家都熟知溥仪三岁登基,可人所罕知的是,载涛三岁就当上了将军。他未及成年遂被慈禧太后连续两道懿旨,过继出去给别的王爷当过继子。尽管宣统年间他和两位兄长共同执掌过清朝大权,可到了民国年间沦落到了极点。每天凌晨天不亮,载涛就要到北城德胜门外的“鬼市”摆摊,全家人勉强糊口。老北京人都知道,在德胜门外有一个集市,黎明前开市,等天一亮就没了,老北京人把它称作“鬼市”。

  载涛难道真没其他活路了吗?当然不是。敌伪时期,不少汉奸头子找到皇叔,劝他出山,诱之以高官厚禄,都被他断然谢绝,表现出一种凛然的民族气节。溥仪在伪满时专派日本人田中来京,劝说载涛赴伪满任职,结果碰了一个硬钉子。载涛说:“我还想多活几年呢……可不能去东北当那个亡国奴哟!”不久,载涛又毅然回绝汉奸王揖唐“出山”的请求:“饶了我吧您呐!我可坐不起您那小卧车哟,依我看,还是骑我那辆破自行车自在哟!”

  在新中国,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任“令”载涛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政局顾问。因擅演猴戏,又被毛泽东风趣地戏称为“弼马瘟”。载涛被毛泽东亲自任命之后,时常感恩地说起:“知我者,毛主席!”

  尤值得提到的是,载涛生前撰写文史资料,记述自己和其兄载沣在“辛亥革命”中的亲历,披露了太监小德张和庆亲王奕劻等人被金钱收买、胁迫隆裕太后颁布溥仪“逊位”诏书的宫廷内幕,反映了历史巨变中皇族复杂而真实的心态。

  流浪皇妹韫龢——第一个家庭托儿所的创办人

  若论与溥仪一生关系最密切者,莫过于他二妹爱新觉罗·韫龢。她是皇族成为自食其力的另一类代表人物。她与溥仪是一奶同胞,在王府里跟溥杰一样,既不知钱为何物,也不认识钱。伪满垮台之后全家人逃难,她与丈夫携子女流浪于冰天雪地的东北之际才知道,东西要用钱去买。这时,有钱也买不到粮食。一家人颠沛流离,沿途乞食回到北京,被称为“流浪皇妹”。

  韫龢曾动感情地回忆说:全家回京途中,小孩突然喊饿,只好把家里最好的东西跟农民换一块窝头,掰开一人一块。换来一碗粥,全家人每人喝一口。晚上孩子说浑身痒痒,结果在灯下一看,衣服里头全是小虫。王府格格根本不认识小虫是什么,叫来保姆后才发现,全家人几个月不洗澡,身上都长了虱子。历尽坎坷全家人终于回到北京。此后,她创办了第一个家庭托儿所,成了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每当她追忆这些昔日“亲历”时,总不免由衷发出叹息:“说起这些往事,真是恍如隔世呵!……”91岁的韫龢,病逝于北京,身份是工厂一名普通女工。

  皇弟溥杰——乘坐公共汽车的高官

  其实和溥仪一起化腐朽为神奇的,还有他的胞弟溥杰。他一生追随溥仪,哥俩儿共同的幻想就是梦想复辟大清王朝。溥杰在溥仪登基前一年出生于什刹海畔的醇亲王府,名字竟是慈禧太后亲自赏赐的,单名一个字:杰,希望溥杰成为皇族杰出的人物。溥杰的母亲是一位复辟的气迷心,整天想让溥仪重新回到皇位上去。她给溥杰找对象的范围仅是握有军权的各路军阀。其中挑上了大伙儿所熟知的“张勋复辟”那个辫帅的女儿。

  为什么没成呢?据说因为俩人八字不合。直到晚年,溥杰先生有时还笑着谈起这件往事:如果当年不是八字不合,还真没准儿我就成了张勋的女婿。溥杰的母亲一心梦想复辟不成,愤而自杀身亡前叫去溥杰,嘱咐说:杰儿,你要记住母亲一句话,要帮助你的哥哥复辟大清王朝。结果溥杰大半生追随溥仪复辟,在现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他到了抚顺战犯管理所经改造,幡然悔悟而成为一代新人。

  溥杰特赦后在北海公园学习植物,之后又被分配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担任文史专员,跟溥仪同在一个办公室,继而又成为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算高官,有车了。可溥杰跟他七叔一样的怪脾气,有卧车不坐,出外绝大部分是乘坐公共汽车。有一次几位朋友请溥杰在西单鸿宾楼饭庄吃饭,结果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约溥杰先生的是《我的前半生》的执笔人李文达先生,他急了:怎么还不来,咱们大伙儿没法儿吃啊。他下楼在长安街边等候溥杰。22路公共汽车驶来,车门一开,溥杰跳下车一路小跑过来了。溥杰在饭桌跟大伙儿说,真对不起诸位,我挤了几趟公共汽车,都让人给挤下来了。大伙儿说,如果挤车的那几个小青年,知道您是“皇上”的弟弟,那指不定全车人给您让座呢。大伙儿哈哈哈大笑。

  溥杰生活当中非常低调,时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我就像一滴水,如果我不融入老百姓的海洋里,太阳一出来,我没准儿早给晒没啦!

  国舅润麒——95岁领取国务院津贴的专家

  至今故宫珍藏着一张珍贵的照片,上面是一个小孩淘气地骑在溥仪的脖子上,这个小孩就是郭布罗·润麒。他是末代皇后婉容的弟弟、末代皇帝溥仪的三妹夫,于2007年以95岁高龄,病逝于北京。

  外人有所不知,润麒的母亲是乾隆直系后人,他打小就和乾隆的后裔非常熟悉,既见识过这些皇亲国戚大福大贵的生活,也亲眼目睹其悲惨的下场。

  润麒经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释放出狱。周总理亲自给润麒安排工作——北京编译社,因为润麒精通几国文字。他非常聪明,66岁居然还考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当上了研究员,还是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90多岁的润麒还学会了上互联网、发邮件,活到了95岁。他和妻子在全国的优秀家庭评比当中,获得金婚奖。人们说,润麒的一生,见证了末代皇族的过去和新生。

  百年皇族 几经变迁

  什么叫皇族?我提出一个定义:就是以皇帝为首的,以血缘和封赏为纽带的满族上层家族。中国历史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无论哪朝哪代,都有两大共同特点:一是世袭制;二是等级制。即使到了清朝,这两大特点在本质上也没什么变化。在世袭制和等级制这个问题上,清朝多少有一点创新。它对开国建有巨大功勋的八家王公定为“铁帽子王”,后来又陆续添了四家,一共十二家,叫做世袭罔替。到了晚清,就形成以十二家铁帽子王和王公大臣为基本构架的一个皇族利益集团。以百年来皇族的变化而言,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铁杆庄稼”。这主要指的是辛亥革命前,皇族包括八旗子弟生活的基本状况——一人一份钱粮,这当初是适应打仗需要,全部由国家供养。但对皇族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譬如,严禁经商、学手艺以及擅离驻地,满汉不准通婚等等。然而,鼓励皇族读书,走仕途之路,还鼓励垦荒种、治理沙地、绿化。历史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晚清时期,京城形成了一个提笼架鸟的特定纨绔阶层,皇族从上到下都是端的铁饭碗、铁杆庄稼,旱涝保收。

  第二阶段,铁杆庄稼要黄还没黄。这是指溥仪逊位前后直到1924年出宫这一阶段皇族的生活状况。我收藏了一个宣统逊位后理藩部印发的蒙、汉文两种文字的逊位诏书原件,后附清室优待条件,对于皇族的待遇,其中四个字写得清楚:“概仍其旧”:

  “清王公世爵,概仍其旧。清皇族对于中华民国国家之公权及私权,国民同等。清皇族私产一体保护。清皇族免当兵之义务。”

  在这个阶段皇族虽然失去了统治地位,但生活待遇并没有显著降低。像醇亲王载沣在宣统七年,即1918年,其年薪是三万六千多两白银。当时整个逊清小朝廷一共才十一万两养廉银,醇亲王还被视为京城不贪不腐而最廉洁的王公之一。

  第三阶段,铁杆庄稼没了。这一阶段主要指的是溥仪出宫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这一段。1924年溥仪被赶出故宫,触动了皇族的本质利益。铁杆庄稼没了,皇族绝大多数生活陷入窘境。1925年,阴历二月初二,是传说“龙抬头”这一天,溥仪悄然迁到天津。1928年,溥仪的父亲和溥仪的六叔载洵、七叔载涛也迁居天津。随之京城绝大部分皇族也陆续迁至天津。这样皇族以溥仪出宫和迁居天津为标志,自觉或不自觉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民国初年皇族没落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纷纷改名换姓,隐姓埋名。像溥仪的四弟——溥任先生,改名叫金友之,后来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小学教育工作者。

  第四阶段,皇族新生。这主要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直到目前这阶段,皇族普遍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北京刚解放时,登记时满族只有三万人。即使1959年,满族登记也只有十万多人,没人敢自称皇族。解放前夕,爱新觉罗家族不少人登报声明,跟溥仪脱离关系。

  1949年,全国政协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居然没有一名满族的代表。这事让毛泽东主席知道了,极为感慨,说:“一个民族没有代表,整个民族为之不欢呵。”1952年,山东省委统战部专门报来公文请示中央,满族是否是少数民族?中央统战部明文批复,满族是我国境内的一个少数民族,这才有了定论。1954年,全国第一届人大召开会议共1200名代表,有18名满族代表,其中就有皇叔载涛,在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还亲切接见了载涛。当皇族听到这件事以后,连夜奔走相告。

  纵观末代皇族及其后裔,10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着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独特启示。数点中华数千年历史进化,当属百年来的历史巨变称最。其中最大变化是社会制度的改变以及人性的嬗化。真实记述百年以来皇族代表人物的变化,从某一特定角度反映了历史沧桑演化的进程。

  如今,皇族的后裔大约十万人以上,遍布世界各地。据2001年全国普查统计,满族人数超过一千万人。他们都成了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生力量。

  统观皇族百年变迁,充分说明一个简单启示——社会进化不可阻挡,民主与法制已成为历史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也如此。

  本文作者贾英华简介:

  百家讲坛《末代皇族》主讲人,大型纪录片《故宫》讲述人之一,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委、华文学院客座教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